針對中俄量身打造 美自殺式隱形無人機試飛成功

【新唐人2019年03月11日訊】3月5日,美國空軍成功試飛「XQ-58A女武神」(XQ-58A Valkyrie)隱形無人戰鬥機。該機是專門針對中共俄羅斯設計的,可執行自殺式攻擊任務,以消解載人飛機所面臨的危險。其全面作戰能力加上低廉的成本,或導致美軍空戰方式發生變革。

據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3月7日報導,中共俄羅斯為應對美國的F-22和F-35隱形戰鬥機,近年來研製了各種反隱身技術及戰略,致使載人飛機在執行某些任務時面臨極大危險。「XQ-58A女武神無人戰鬥機正是針對中俄量身打造,為執行自殺任務而設計的。

「XQ-58A女武神」被稱為「遠程高亞音速無人駕駛飛行器」,價格低廉。其航程在1,500至2,000海里之間,超過任何類型的美國戰機。數十架「XQ-58A女武神」集結在一起,可以轟炸、偵查、暴露敵人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而其耗資卻只相當於數架F-22和F-35隱形戰鬥機的價格。

「XQ-58A女武神」是美國空軍推行「低成本可消耗飛行器技術」(Low Cost Attritable Aircraft Technology)計劃的一部分。通俗地說,該計劃就是造出廉價飛機,以耗盡敵軍導彈並為其它飛機開道。

儘管F-22和F-35代表着真正的全方位隱形飛機,經優化以逃避探測、跟蹤和導彈攔截,但它們具有致命弱點。

當F-22和F-35投擲炸彈或發射導彈時,必須打開炸彈艙,從而使其隱形功能遭到損害。此外,雷達或通信發射系統也可能會破壞其運行。

美國購買一架最便宜的F-35戰鬥機,可能也需花費8000萬美元;如少量購買F-22戰鬥機,每架售價約為1.4億美元。但更為珍貴的還不是飛機本身,而是駕馭每架戰機的美國飛行員。

廉價,再加具有超強的遠程飛行能力,使得「XQ-58A女武神」非常適合於群攻。數十架、甚至數百架高亞音速無人戰機同時投擲空對地導彈,以電子戰阻塞敵方的雷達信號,偵測敵人的導彈基地,甚至能耗盡只是第一波敵軍導彈,可能順便還能為其它美軍作戰設備提供了瞄準數據。

「XQ-58A女武神」是由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 AFRL)和克雷托斯無人飛行系統(Kratos Unmanned Aerial Systems)共同研發的,從簽約至首次試飛,只花了逾2年半的時間,但其給未來美國空軍作戰方式所帶來的影響,卻可能極為深遠。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