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換匯危險!大批大陸留學生賬戶突然被凍結

據英國國家犯罪調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官方剛剛發布的消息稱,由於高達數百萬英鎊的資金涉嫌洗錢犯罪活動,新成立的英國國家經濟犯罪中心(National Economic Crime Centre,簡稱NECC)於2月28日(本周四)向英國多個地方法院申請凍結了95個學生銀行賬戶,涉案可疑資金達360萬鎊。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涉案的賬號集中在巴克萊銀行,而且大部分是中國大陸學生的賬號。NCA的通報稱,被凍結的賬戶主要由在英國學習的海外學生持有,他們很可能不知道這種行為是違法的。執法機構表示,這些賬戶經手的資金遠超這一數字。

NECC的官員指出,學生很可能成為有組織犯罪集團的目標,特別是洗錢行為。據英國國家犯罪調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目前並沒有人被指控犯了任何罪行。

之所以會引起英國國家犯罪調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的警覺,是因為這些案例存在幾個共性:

1.支付交易發生在同一個市鎮或城市及周邊的不同地點,一天之內會有多筆交易,但涉事學生的學校可能遠在幾百英里之外;

2.所有賬戶都與巴克萊銀行有關,並被認定與洗錢活動特徵一致;

3.多數交易都維持在較小數額,以免觸發銀行反洗錢警報,這種策略被稱為拆分洗錢法。

英國《金融時報》稱,這起疑似洗錢案幕後主使的身份目前尚不明確,資金來源也不能確定。不過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有組織的犯罪集團可能正在多個國家使用非正規匯款網路,以便將原籍國家的錢匯入英國賬戶。

據估,每年取道英國被“洗白”的黑錢高達數十億英鎊。某些情況下,黑錢可以通過購買奢侈品運送回中國大陸的方式被“洗凈”。

在這項行動中,來自中國大陸的國際匯款被偽裝成為海外留學生的資金資助,但實際卻被利用從事非學生活動。這些資金用於購買了出口至中國大陸的一些商品,但資金來源與購買賬戶沒有任何聯繫。

哪些賬戶行為可能被認定為洗錢嫌疑?

英國《金融時報》通過匯總了倫敦金融城法庭的幾個案例的情況說明,一些可疑交易主要包括總額較大的資金往來、高於需求的進賬、同一天不同地點的現金存款等。

在被警方凍結的一個學生賬戶中,卡內餘額為2.5萬英鎊,且在截至2018年底的14個月中涉及了高達15萬英鎊的資金周轉。其中有一天通過倫敦及周邊不同自動提款機存入了9筆現金。

此外,還有一名學生的賬戶在2018年5月至6月期間被存入£44,500現金,但是這位學生需要從父母方面獲得的資金支持只要£12,000。目前這個賬戶內只剩£7,570。

這些案例中多數賬戶持有人都是在英國學習的中國大陸公民,出於法律原因並不能被完全認定。本周四,部分賬戶持有人並未出庭或派法律代表出庭。一些賬戶持有人律師表示將充分配合調查,並證明資金來源的合法性。

NECC運營主管Matthew Bradford表示:“犯罪手段層出不窮,不法分子會利用一切機會探索法律漏洞來牟利”。

為確保這360萬英鎊資金接受警方調查,英國國家犯罪調查局(NCA)、倫敦金融城警署(CoLP)、英國區域組織犯罪調查組(ROCU)等6大機構聯合行動,並得到巴克萊銀行等金融機構的配合。如果調查後發現這些賬戶涉嫌洗錢,這些資金將被沒收。

這項申請是一年前通過刑事金融法案(Criminal Finances Act),與不可解釋財富令(unexplained wealth orders)一起引入的。這些法案允許當局凍結銀行賬戶或建立社會賬戶直至資金來源確定為止。

這項行動由去年剛成立的NECC協調主導,該機構負責協調各組織機構與私營部門的合作。

——轉自《英國房產與投資周報》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