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蒐集兒童個資 美國重罰「抖音」570萬美元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類似抖音之類的中國社群應用程式近年來獲得西方消費者青睞,越來越多西方用戶使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官員今(27日)表示,用戶數快速成長的中國影音分享平台抖音同意向美國當局支付570萬美元罰款,以針對非法蒐集兒童個資的指控做出和解。

中央社報導,以分享短片為主要內容的抖音(TikTok),在中國每個月的活躍用戶達到4億人,海外估計也有2億,光在美國下載數就超過8000萬次。去年在全球擁有大約5億用戶,成為最受歡迎的手機應用程式之一。

抖音是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所有,他們在2017年底併購Musical.ly,擴大在美國的市場。目前在美國擁有6500萬個註冊帳號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指出,字節跳動要求用戶提供電郵地址、電話號碼、用戶名稱、姓名、簡短自介和個人照片。

官員表示,字節跳動知道許多抖音用戶未滿13歲,應該採取更多防範措施才對。

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塞門斯(Joe Simons)表示:「Musical.ly(現在稱為抖音)的營運商知道許多孩童使用這款手機應用程式,但在蒐集13歲以下用戶的姓名、電郵地址和其他個資之前,他們仍沒有取得父母的同意。」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指出,抖音支付的罰款,創下侵犯兒童隱私案件的最高紀錄。

他說:「這筆破紀錄罰款應成為所有鎖定兒童的網路服務和網站的警惕:我們非常重視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OPPA)的執行,我們不會容忍公然藐視法律的企業。」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訪問學者碧安寇提(Claudia Biancotti)日前發表文章指出,過去西方年輕人對中國應用程式並不感興趣,但情況在2018年有所轉變,西方消費者開始跟進,連在美國軍隊裡都相當受歡迎,而這可能會帶來潛在的國安問題。中國社群網站大量收集用戶數據,這些資訊若是傳回中國,可以輕易被中國官方使用,用來作為監控軟體依據。

市場研究機構SensorTower指出,截至去年10月,抖音月占30%的美國iPhone手機社交媒體下載量,超過Instagram與YouTube。但美國與歐盟政府卻未正視這項風險。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