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點梅花天地春

文/君子蘭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訊】「數點梅花天地春」是北宋鴻儒、易學大師邵雍的《梅花詩》中,最後一節的第一句,也是全詩的畫龍點睛之筆和詩名出處,字面意思為如凜傲霜雪的朵朵梅花迎接著春天的到來。

水墨畫:數點梅花天地春(心宇繪,明慧網)

邵雍,字堯夫,諡康節,北宋五子之一。才德不遜諸葛亮,因長期隱居,不被後人知曉爾。宋理學家程顥曾讚歎:「堯夫,內聖外王之學也!」邵雍得高人李挺之傳授易學秘奧,成一代易學大師,學貫古今、奇才蓋世、遇事先知,且品德渾厚,淡泊名利,被後人尊稱為「邵子」。邵雍對其身後一千多年的中國歷史做出了驚人準確的預言,寫下了傳世之作——《梅花詩》,全詩共十節,語言隱誨,蘊含真機。

梅花集高潔、秀雅、堅毅於一身,冰中孕蕾,雪中開花,不畏嚴寒,故其獨傲霜雪的意志和風骨備令文人墨客、仁人志士喜愛和感佩,被賦予高潔的品性和堅貞不屈的精神內涵,位花中四君子之首,歲寒三君子中唯一的花卉,中華民國的國花。李白喻其具「仙骨」、秉「天香」,蓋言其非凡間俗物者矣。

繪畫:玉骨冰姿(路明繪,明慧網)

注:「玉骨冰姿」出自宋•蘇軾《西江月•梅花》詞:「玉骨那愁瘴霧,冰姿自有仙風。」等。

以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神傳文化)為己任的神韻藝術團巡演世界,把中國傳統文化的福澤和生命的希望帶給各族裔人民,純善純美、無與倫比的藝術盛筵令世界各國名流精英歎為觀止。其中國古典舞《梅》,通過極富創意的舞臺設計和演員們超凡優雅的曼妙舞姿和默契配合,展示出梅花迎風吐豔、淩寒飄香的仙姿和典雅高貴、堅韌頑強的風骨。畫面和諧絢麗,動人心弦,美不勝收。

德國演奏家陳國華作曲、演奏的《傲雪春梅》(又名《傲雪寒梅》),顏靜芬作曲、演奏的《梅開春滿園》,均宛轉悠揚,感人肺腑,令人盪氣迴腸,百聽不厭。兩曲先後配了歌詞。「風霜雪雨更嬌豔 香沁人間雲天外 傲雪寒梅獨自開 百花爭豔迎春來」;「看那梅花繽紛滿園 迎來一片錦繡天 傲雪凝香吐芬芳 香飄天地間 從容了卻慈悲願 新天新地又一元」。真是好一派傲雪風姿!

繪畫:傲雪春梅(獄中法輪功學員繪,明慧網)

陸游贊梅曰:「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不懼嚴寒狂風摧,喚醒百花報春暉,正是當今中國大陸受中共嚴酷打壓而依然堅貞不屈的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者所表現出來的高尚氣節,梅花也是他們經常藉以明堅定信念之志、不懼強權迫害的象徵。

如:
冬雪壓枝枝愈堅 霜刀雕花花更妍
寒梅本當傲雪風 任它寒刺骨 我自笑從容
梅開嚴寒中 遙曳吐芳菁 邪惡壓枝頭 正法耀千秋
梅花滿天下 不懼淩寒壓 無私吐芳香 越冷越開花
梅蓮群芳 百煉鑄金剛 萬古輝煌 洪恩浩蕩天地長

寒梅
吉林長春法輪功學員

平生浴佛光,難來豈能藏?
根紮凍土深,何懼冽風狂?
枝展抖冰淩,花開傲雪霜。
為報春欲到,漫山飄梅香。

元曲
愛爾蘭法輪功學員

明華鐵骨鑄英魂
寒風抖精神
喚醒百花展神韻
滿園春
笑看芳草連青雲
紅塵離卻
枝頭別俏
清香逸天門

梅花笑 宋詞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法輪功學員

風雪飄
紅牆倒
四面楚歌驅邪靈
春到人間陰霾消
漫天梅花笑
剝極必復換新朝
佛恩浩蕩架天橋

訴衷情·謝師恩
遼寧大連獄中法輪功學員

迎風傲雪綻芬芳
春意漫穹蒼
嚴寒冰凍依舊
梅蕊愈飄香

真善忍
放光芒
正心祥
師恩無量
遍灑甘霖
普度歸航

天淨沙·春 元曲
吉林延邊州琿春市農村法輪功學員

枝上喜鵲歡叫
傲雪梅花春早
萬物復蘇覺曉
己亥年到
寸草暉恩難報

詠梅、贊梅、借梅喻志,除了音樂、舞蹈、詩詞、文學創作之外,還有書法、繪畫、賀歲卡、春聯、民間工藝等多種形式。如:

對聯:
上聯:嚴寒盡梅香沁新宇
下聯:冰雪融春色滿天涯
橫批:洪恩浩蕩

上聯:神雷炸陰霾散法到人間
下聯:禮花綻紅梅開春滿華夏
橫批:法正人間

上聯:曆嚴寒梅花點點冬將過去
下聯:經萬苦鐵骨崢崢春已來到
橫批:春臨大地

書法:

書法:盼歸(山東法輪功學員書,明慧網)

南歌子·盼歸
大法千秋照,洪恩兆眾懷。
凜然浩氣豈沉埋?一路飛花玉露灑塵埃。

風竹迎霜勁,寒梅傲雪開。
試將佳信問蓬萊,只待春風起處燕歸來。

賀歲卡:

賀卡:待春風(遼寧大連法輪功學員製作,明慧網)

待春風
寒梅俏立風雪中
馨香點點化嚴冬
千重魔難何所懼
繁花似錦待春風

二零一九年新年

賀卡:報春梅(山東濰坊法輪功學員製作,明慧網)

蝶戀花·報春梅
數九寒冬除舊歲,
回歸回歸,初衷萬花蕊。
三退三退喚眾回,
口吐蓮花香譜醉。

返本神性善生美,
大道同歸,劍膽琴心催。
師恩浩蕩化慈悲,
真善忍好報春梅。

民間工藝_剪紙:

剪紙:慶賀五一三(內蒙古法輪功學員製作,明慧網)

民間工藝_手繪六角宮燈:

手繪六角宮燈(法輪功學員製作,明慧網)

生查子·贊梅花燈籠「明真相 得福報」
柔光透彩絹,數點梅花笑。
福字繡輕紗,世上吉燈照。
雙雙長穗垂,對對明珠耀。
真相啟良知,善者得福報。

六角宮燈燈籠,法輪功學員設計、手工製作,尺寸1724英寸,用竹子紮架,糊上宣紙,框架有鏤空的蓮花圖案,六面是手繪的荷花、梅蘭竹菊、小童子等圖案,寓意佛法修煉人冰清玉潔、堅定不屈的品格,讚頌法輪大法修煉的聖潔殊勝。

民間工藝_十字繡:

十字繡:梅竹同慶普新天(法輪功學員繡,明慧網)

繪畫:

繪畫:梅花(美國密西根州法輪功學員繪,明慧網)

冰雪消融紅梅俏
大地回春法光照
穹宇萬象歸正路
魔頭敗類無處藏

國畫:梅(聖果作,明慧網)
國畫:夢醒驚見數點梅(法輪功學員繪,明慧網)

邵雍《梅花詩》最後一節完整的四句是:
數點梅花天地春,
欲將剝複問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
四海為家孰主賓。

意思是,經過嚴冬考驗的法輪功學員遍及世界、遍及中國大陸,如傲霜雪的梅花展示著春天的到來,那是法正人間的時刻;歷史如轉輪,有前因必有後果,人類的歷史都是為這次正法安排的;這無比廣闊浩瀚的寰宇自然有會迎來承平之日;從一九九二年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出來傳法,基本上是四處傳法,四海為家,在歷史的舞臺上誰是配角,誰是主角呢?本次人類的文明都是為大法而造就,為大法而開創的!(《梅花詩》全詩的詳解可參見新唐人網站《北宋易學大師邵雍的《梅花詩》預見千年之歷史》、正見網《宋朝預言解譯》等相關文章)

李白詩曰:「寒雪梅中盡」,意即寒冷的冬雪在梅花的盛開中消融。梅是春天的使者,風雪中傲然獨放,傳遞著春的資訊和希望,其寓意多麼美好!唐朝黃蘖襌師《上堂開示頌》曰:「不是一番寒澈骨,怎得挴花撲鼻香?」好比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者,經過歲月的洗禮和風霜,逆境中愈加散發出生命的醇香,為世間留下不畏強權、堅定信念、如梅般堅韌高潔的氣節,以及人生平安美好的真相,那就是遠離邪党,回歸傳統,回歸正直淳樸、堅毅和善良。

正所謂:
北風凜凜雪飄飄,
鐵骨金心難動搖,
玉質常開破迷霧,
幽香時透引春潮。
眾芳依盼花期早,
一體承擔寒路遙。
待到滿園爭豔麗,
神佛大顯上九霄。
(歌曲《詠梅花》,新韻作曲,冬枚作詞,女高音歌唱家姜敏演唱)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