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波蘭救國軍被粉碎

《共產主義黑皮書》第三部分 另一個歐洲:共產主義的犧牲品(36)作者:安德烈澤傑‧帕采可夫斯基(Andrzej Paczkowski)

NKVD對陣波蘭救國軍(Armia Krajowa)

在1944年1月4日至5日的夜晚,第一批紅軍坦克越過了波蘭和蘇聯在1921年確認的邊界。實際上,這一邊界既沒得到莫斯科也沒得到西方強國的承認。在卡廷大屠殺被披露以後,蘇聯切斷了與在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之間所有的外交關係,藉口是波蘭人要求讓紅十字會進行國際調查,而碰巧德國當局也提出了一個類似的要求。波蘭抵抗運動判斷,隨著前線不斷推進,救國軍(Armia Krajowa,AK)會發動民眾並開始與德國人作戰;而同時,紅軍會協助作戰。軍事行動的代碼為風暴(Burza)。第一次小衝突於1944年3月下旬發生在沃里尼亞(Volhynia,譯者註:現烏克蘭西部地區),AK的游擊旅在與蘇聯部隊共同作戰。5月27日,紅軍迫使幾個AK部隊放下武器。因此,大多數的AK戰士必須打過德國戰線再回到波蘭。蘇聯在這裡的行事方式──在地方上合作然後強行繳械──在其它幾個地方也被確認了。最引人注目的行動發生在維爾紐斯地區。戰鬥結束幾天之後,NKVD的內部部隊抵達,並按照來自總部的第220145號命令開始系統地解除AK士兵的武裝。根據斯大林7月20日收到的報告,超過6,000名游擊隊員被捕,有1,000人得以逃脫。所有游擊單位的領導人被捕。軍官們被關押在NKVD營地,在那裡他們可以選擇留在原地或加入由貝林格(Zygmunt Berling)在蘇聯的支持下成立的波蘭軍隊。參與解放利沃夫(Lviv)的AK單位也遭遇了同樣的命運。所有這些事件都發生在蘇聯當局認為的本國領土上。

1944年8月1日,了解到蘇聯軍事指揮官正計劃在8月8日對華沙內的德軍陣地發起全面攻擊,AK的指揮官開始在華沙起義。然而,儘管已經到了華沙南部,斯大林停下了維斯瓦河上的進攻,由著德國人直到10月2日粉碎了起義。

在寇松線以西,NKVD動員了3萬~4萬士兵、解放了許多小範圍的地區,NKVD、SMERSH(軍事反間諜部門)及篩查小組,均同樣按照蘇聯最高司令部1944年8月1日第220169號命令的方式在行動。根據10月彙編的一份報告,其中包含執行該指令的細節,大約有25,000名士兵,包括300名AK軍官被逮捕、解除武裝並拘禁。

NKVD和SMERSH的業務小組都有隸屬的拘禁波蘭游擊隊以及德國裔人和德國囚犯的監獄和營地。拒絕加入貝林格軍隊的軍官、士兵及其來自維爾紐斯和利沃夫的戰友被送往遙遠的勞改營。由於「風暴」行動而入獄的確切人數至今不為人知,估計在25,000到30,000之間。1944年秋天這些人在蘇聯最新吞併的領土上見證了大規模的拘捕,然後被驅逐到勞改營或轉移到強迫勞動場所,特別是在頓涅茨克地區。雖然大部分這次被驅逐的是烏克蘭人,估計這些各種各樣的鎮壓也影響了成千上萬的波蘭人。

在大部分AK單位被打散後,NKVD和SMERSH的運作也沒有停止。1944年10月15日,貝利亞簽署了第0012266/44號命令,其中規定了要在波蘭駐紮一個特殊分部(64分部,稱為法蘭西自由射擊游擊隊,francs-tireurs et partisans)。在波蘭邊境地區,NKVD的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分部也參與了這些行動。1944年底第64分部成立後,就逮捕了17,000多人,其中4,000人被驅逐到偏遠的蘇聯營地。1945年3月1日之後,這些蘇聯單位轉由NKVD的總顧問、被任命為波蘭公安部負責人的謝羅夫(Ivan Serov)將軍掌管,他們在波蘭一直留到1947年春天。截至1945年8月—9月,他們在獨立游擊抵抗部隊仍然活動的地區是當地主要的安全力量。從1945年1月至1946年8月,來自不同抵抗組織的3,400名戰士被拘捕,他們中的大多數被送到營地,其餘的都交給了波蘭當局。此外,約有47,000人被拘留審查。紅軍進入波蘭於1939年被德國吞併的地區後,不僅逮捕了德裔人,而且還逮捕了在德國人的壓力下、所有簽下了所謂的第三國國民名單(Eingdeutsche)的波蘭人。波美拉尼亞(Pomerania)和上西里西亞(Upper Silesia)地區至少有25,000至30,000名平民被驅逐到蘇聯,包括15,000名礦工被送往頓巴斯(Donbass)地區和西伯利亞西部的礦區。

NKVD的作為不止是大規模的鎮壓、搜捕和「平息」行動。1944年夏末,SMERSH成立了在波蘭定期運作的當地團隊,特別是還招聘了一個信息員網絡。最著名的行動,由NKVD指揮官塞羅夫親自領導,逮捕了波蘭地下政府的16位領導人,包括副總理和他的三名助手、AK的領導人和民族團結委員會(德國占領期間成立的一個地下議會)的成員。1945年2月22日,該委員會對《雅爾塔協議》表示抗議並發出通知宣布其準備直接與蘇聯談判。結果塞羅夫邀請了地下政府的領導人來給大家認識。這些人到達商定好的會議地點──華沙附近的普魯斯科夫(Pruszkow)──的那一刻,就被捕並被直接帶到了莫斯科的盧比揚卡(譯者註:蘇聯時期情報機構的主要建築)。6月19日,在戰前一直舉行「作秀公審」的工會宮開始了公開審訊。同時,親蘇聯的波蘭當局和波蘭民主力量代表之間,開始於莫斯科就《雅爾塔條約》中對波蘭有影響的條款進行討論。民主力量已經宣布了他們願意直接與蘇聯談判。審訊判決書宣布的當天,美、蘇、英同意波蘭各方的協議結果,即在波蘭組成由共產黨及其附屬黨派占絕大多數的聯合政府。判決結果相對較輕──最長的是10年監禁──但三名被告從未返回波蘭。AK的總指揮官奧庫里斯基(Leopold Okulicki)於1946年12月在獄中去世。#(待續)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