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神傳年文化:元宵節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正月十五元宵節,代表著中國新年的結束,下面,來聽記者介紹一下元宵節的來歷。

正月十五元宵節,華人傳統是賞花燈,猜燈謎,吃湯圓。

中華文化被譽為神傳文化,敬天信神的傳統貫穿五千年文明,正月十五節慶的由來,也與中國古人的佛道信仰有關。

元宵節燃燈的習俗,一種說法是起源於道教。道教把掌管天、地、水的天官、地官、水官的誕辰,分別定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據《神仙通鑑書》記載,天地水三官,正是中國上古時期三代聖王,堯、舜、禹。正月十五「上元節」,相傳正是天官(帝堯)的誕辰,而天官又掌管賜福,於是人們在這天聚集慶祝,也祈求天官賜福。

元宵節燃燈的來歷,還有另一種說法,相傳與佛教有關。漢明帝劉莊弘揚佛法,聽説印度佛教在正月十五這天,僧人會觀佛舍利,點燈敬佛,於是漢明帝也下令,正月十五夜晚在皇宮和寺院「燃燈表佛」,這一習俗也逐漸流傳到民間。

說完了正月十五節慶的由來,再來說說「元宵節」是怎麼得名的呢?在中國傳統文化裡,正月又稱「元」月,而「宵」指入夜時段,因此相傳漢文帝就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

而元宵節猜燈謎、吃湯圓的習俗,則是從宋朝就已有之。猜燈謎啟迪智慧又饒有樂趣,吃元宵寓意團圓美滿。

可見,元宵節的由來,是伴隨著佛道文化的傳播,逐漸成為完整、豐富的中華傳統文化習俗。聽完這些,您是否覺得這碗元宵的韻味更加醇厚了呢。在這裡也恭祝各位觀眾朋友元宵節快樂,闔家團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