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祕你看不見的玄機 【西遊漫注】(30)吃與不吃,是要不要命的問題

作者:挪威龍王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30)吃與不吃,是要不要命的問題

話說孫悟空騙走了赤腳大仙,他自己變作赤腳大仙的模樣跑到瑤池。到了瑤池的寶閣,眼見得滿席滿席的大餐佳肴,卻沒有客人在場。然後孫悟空眼睛還沒來得及飽享的時候,已經是一股又一股的酒香纏上了他的鼻孔。然後他家的腦袋還沒有反應過來,他家的嘴巴已經止不住地淌下快樂的口水。等到腦袋接收到如此醇香酒氣的時候,已經是滿腦袋只有一個字眼兒——吃!

在孫悟空的眼裡,滿足嘴巴的食慾大過天,看到好吃的了,滿眼就只有好吃的好喝的,什麼歸屬權啊、禮貌啊、體面啊,就通通翻著筋斗雲跑掉啦。但是眼見得右壁廂長廊之下,有幾個造酒的仙官,盤糟的力士,領幾個運水的道人,燒火的童子,在那裡工作,這對孫悟空的免費吃喝很有影響,於是孫悟空就施展神通、拔了毫毛變作瞌睡蟲,放倒了人家。他拿了些百味珍饈,佳肴異品,走入長廊裡面,就著缸,挨著瓮,放開量,痛飲一番。吃喝了很久很久,酕醄醉了。

你瞧瞧,這時候的孫悟空,滿身的神通本領,都用來幹什麼事情了?縮放功能,用來躲在桃樹上睡覺;定身法,用來阻止仙女並掩蓋自己的偷竊行為;變瞌睡蟲,用來滿足自己的偷吃偷喝;再後面的隱身法,用來潛返天宮偷拿仙酒。他多次施展神通,沒有一次是為了幹正經事兒,全都是為了偷啊、拿啊、掩蓋啊,滿足自己的慾望、毀棄自己的信譽、道德和尊嚴。

終於,孫悟空吃夠了喝夠了。貪吃的慾望麼,滿足了就暫時平息了。終於,慾望心滿意足地退去,孫悟空的主意識清醒了:「不好!不好!再過會,請的客來,卻不怪我?一時拿住,怎生是好?不如早回府中睡去也。」清醒過來的孫悟空,又想起了禮節、歸屬權、體面的問題了。但是他竟然頗為蠻不在乎地,認為反正是沒人知道,回去睡大覺就完事了。在他的腦袋裡,這個寶閣幾乎就是他治下的蟠桃園呢。

剛剛清醒的孫悟空,一念剛開始,還是清醒的,知道自己壞事了。但是面對自己的劣跡,他的結論居然是回家睡大覺完事,一點承擔後果的責任心都沒有,這一念到收尾,說明他剛剛有點清醒意思的主意識,完蛋了。那你主意識放棄了,指揮你的不負責任的渾球思想能放過你嗎?它肯定是指揮著你亂來了。

果不其然,迷迷糊糊的孫悟空搖搖擺擺、任情亂撞,一會把路差了,被不負責任的思想給拎到了兜率天宮。畢竟是兜率天宮跟自家的齊天府相差甚遠,一見之下孫悟空的主意識又給驚醒了,孫猴子頓然醒悟道:「兜率宮是三十三天之上,乃離恨天太上老君之處,如何錯到此間?也罷!也罷!一向要來望此老,不曾得來,今趁此殘步,就望他一望也好。」並且,孫悟空的體面、尊嚴感也回來了,進去之前,醉醺醺的他還整了整衣服。

孫悟空到了兜率天宮,卻發現空無一人。然後孫悟空到後面丹房去找,又是空無一人,爐左右安放著五個葫蘆,葫蘆裡都是煉就的金丹——都是吃的!完了,孫悟空一見吃的,貪吃之念驟然大起,他半夢半醒之間的主意識,馬上給低層的貪吃慾念給壓制住了:「趁老子不在,等我吃他幾丸嘗新。」 他就把那葫蘆都傾出來,就都吃了,如吃炒豆相似。

吃光了人家的仙丹,貪吃的貪念滿足啦,又溜走了。一時間丹滿酒醒,主意識又回來了,揣度道:「不好!不好!這場禍,比天還大。」到這時候,可是他承擔責任的心又被不負責任的心給打敗了,「若驚動玉帝,性命難存。走!走!走!不如下界為王去也!」

幾百年來,都說《西遊記》中的豬八戒最貪吃,實在是冤枉人家豬哥了,最貪吃的桂冠應該屬於孫悟空,豬元帥頂多位居第二。這個孫悟空,大嘴吃八方,天堂掃光光,能把天給吃出一個窟窿來,吃得驚天、吃得動地、吃得泣鬼神。

孫悟空這時候,其實有兩個孫悟空,一個是他的本尊、一個是他的附體。本尊和附體輪番支配孫悟空的身體和神通,經常是本尊和附體激烈交鋒,就看是本尊占了上風、還是附體得了勢。通過前面的故事,你就可以看出,本尊越來越弱勢、附體越來越強盛。

一個修行之人被附體,身體其實是不屬於他了,這個時候,孫悟空在附體指揮之下所做的事情,都是害人、自毀。被附體了的孫悟空儘管他自己渾然不覺,因為他的主意識已經越來越朦朧、越來越入夢。可是這時候支配他的貪吃、偷竊、猖狂等慾望,卻越來越強盛、瘋狂,所以我說,孫悟空在瘋狂地夢遊。所以說,孫悟空走到了死路的盡頭。

後來天兵天將、二郎神、如來佛再次緝拿孫悟空,其實只是在處理後事而已。為什麼這麼說?就是因為孫悟空這個時候,作為一個生命來說,因為他自己引狼入室、身體已經被占據,他可以說已經是腦死亡,等於行屍走肉。(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點閱【西遊漫注】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