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火星計劃泡湯 萬餘中國人曾報名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近日,瑞士當地發布金融公告,曾計劃將人類送上火星的荷蘭火星一號」(Mars One)公司,已經宣布破產,公司現已解散。此前,來自全球數百國家的20萬多人報名參與該項目,其中包括1萬多名中國人。

2月11日,瑞士當地發布的金融公告顯示,曾計劃將人類送上火星的荷蘭公司MarsOne(火星一號)已經於1月15日宣布破產,由於賬戶中少於25000美元,公司現已解散。

火星一號原計劃在2016年發射通訊衛星前往火星,2023年讓4名志願者登陸火星,沒有回程,建立永久殖民地。

該項目通過其荷蘭公司官網招收移民志願者,志願者提供一段1分鐘左右的個人介紹視頻,並根據不同國家繳納5至75美元不等的報名費,費用永不退還,最後通過真人秀節目選出志願者。

「火星一號」計劃吸引許多人報名,截至2013年年底,已經有來自全球數百個國家的20萬多人參與報名,其中含有1萬多名中國人。

「火星一號」於2014年開始尋找自己的「宇航員」,該公司聯合創辦人Bas Lansdorp說,候選人必須在心理上能夠適應周圍只有幾個人的生活,並且接受他們無法返回地球的事實。

他說:「我們可以教授候選人工程、農業和醫療技能,但最大的挑戰是找到可以執行使命的人員。」

雖然100個人入圍,但只有24人會真正去火星。Lansdorp說,初步計劃在2024年送4個人前往火星,以後每2年一次送新的人員上去。

2015年2月,該公司公布進入「火星一號」100名候選人,其中包括4名華人:英國華裔女性麥琪.劉(Dr Maggie Lieu),她是伯明翰大學的24歲的天體物理學博士;美國台裔女子邊思恩也入選,35歲的邊思恩住在南加州爾灣,從事教育相關工作;還有2名中國人李大鵬和林曉霞(Xiaoxia Lin,音譯)。

該項目當時曾被許多機構和媒體指責為是一場商業騙局。因為殖民火星從技術和資金上考慮都遠遠不是一個私人公司能負擔得起的。

NASA也有計劃移民火星,不過比「火星一號」要慎重得多。NASA在30年代將宇航員送上火星,但要保障他們能夠返回地球。不過,NASA研究得出的結論是該任務所需經費至少要1000億美元左右,而且還是在NASA已經掌握著大量技術基礎的前提下。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2014年公布研究報告稱,火星上的環境可能讓人類在68天內就死亡。

麻省理工學院航空航天部門研究人員Sydney Do說:「很多在火星上需要的維持生命技術都不成熟,甚至缺乏維持生命的計劃。」

Sydney Do說,即使「火星一號」開始發送人員時,所需要技術已經具備,但是維持火星居民生命所需的設備和資金都不充足,使得該計劃不可持續。

早前有媒體記者曾前往荷蘭調查時發現,火星一號是在2011年6月23日註冊的機構,僱員僅一人,註冊地址是阿默斯福特的一處民居。也是被諸多媒體稱為「首席執行官」的BasLansdorp的個人登記住址。

BasLansdorp在2015年的採訪中也對計劃的實施打退堂鼓,認為這個項目的複雜性遠遠超出了他們的想像,隨後的幾年裡,反覆推遲計劃將人類送往火星的日期。

目前,他已經證實了公司破產這一消息,並稱正在「尋找解決方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