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勿屈服中共人質外交 57國際學者公開致信加總理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美國政府本週一正式起訴華為公司並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後,有來自加拿大、歐洲、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和台灣的57名學者公開致函加總理特魯多,呼籲加國政府不要屈服於中共的人質外交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司法部1月28日宣布對華為及其財務總監孟晚舟,以及華為的兩家子公司提出刑事起訴,上述被告一共被控23項罪名。同時,美國也宣布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了引渡孟晚舟的請求。

次日(1月29日),來自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7名國際學者發表了一封致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公開信,批評中共政府以拘捕加拿大公民的方式向加國政府施壓,試圖與加拿大政府進行「人質外交」,這種行為是「對人權及國際法的嚴重侵犯」,呼籲杜魯多面對中共政府的威脅恐嚇時保持堅強並繼續維護法治。學者們同時也呼籲自己的政府與加拿大站在一起。

公開信表示,他們當中從事台灣學術研究的國際學者在觀察中共政府對台灣的行為幾十年後得出的結論是,中共正在「不斷地透過威脅及恫嚇達到其目的」,這種作為已經成為中共的「新常態」, 但國際社會總是對這些作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look the other way)。

信中提到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還提及中共政府多年來對台灣採取的各種施壓手段。

信中表示,台灣和加拿大是「天然盟友」,「這兩個國家同享共同價值,包括民主、對人權的尊重,以及對個人尊嚴的信仰」,而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北京統治者壓迫與霸凌的對象,對於如何應付這種事有相當經驗,或許這些經驗此時對加拿大會有所幫助。

這封公開信的聯署人之一的渥太華大學人類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告訴《美國之音》,發起這封公開信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加拿大政府。

他表示,加拿大政府對自己公民遭到北京當局的不公平對待「感到意外」,這有點過於天真。因為其他政府,如台灣和日本,對於自己公民被北京以各種理由不公對待都已經有相當的經驗。而台灣更是處於北京壓迫的最前沿,因此學者們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在處理孟晚舟案時「站穩立場」,同時也利用這個機會檢討與台灣的關係,與同為民主的台灣相互支持,交流經驗。

史國良說:「加拿大是一個法治國家,跟美國一樣,台灣也是一個法治國家,但北京不是啊,因為中國他們可以為了政治的目的去干涉司法,所以我們希望加拿大可以按照加拿大跟美國的條約把孟晚舟交給美國,然後再怎麼來處理跟中國的關係,希望這3個加拿大人可以回加拿大。」

同樣聯署了這封公開信的澳大利亞學者馮崇義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也表示,他們發表這番公開信是希望加拿大政府不要屈服於中共的「人質外交」,否則日後其他國家與中國(中共政府)的關係變得緊張,或是發生糾紛時,「人質外交」便會成為中共施壓他國政府的「萬能符」。所以公開信呼籲加拿大政府不能對中共的這種無理行為做讓步,要守住人權、生命尊嚴、法治等基本的底線。

聯署公開信的57名國際學者分別是:加拿大的史國良(Scott Simon)、寇謐將(Michael Cole),新西蘭的安妮•瑪麗•布雷迪(Anne-Marie Brady),澳大利亞的家博(Bruce Jacobs)、馮崇義,歐洲的彭保羅(Paul Jobin)、韋傑里(Gerrit van der Wees)、葉胡達(Michael Yahuda)、丹尼爾森(Michael Danielsen)、台灣的陳芳明、蕭新煌、高英茂、司徒文(William Stanton),以及美國的譚慎格(John Tkacik)、博思科(Joseph Bosco)、譚若斯(Ross Terrill)、林蔚(Arthur Waldron)、楊甦棣(Stephen Young)、章家敦(Gordon Chang)、金德芳(June Dreyer)、周鉅源、芮宗泰(Timothy Rich)、林培瑞(Perry Link)、孟捷慕(James Mann)等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