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祕你看不見的玄機 【西遊漫注】(18)玄機裡面有玄機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18)玄機裡面有玄機

武士跟武器有種莫名的緣分這件事情,在現代的電影電視中屢有表現,影視中這種說法來自現代武俠小說,現代武俠小說這種說法源自民國時期的武俠修仙小說,民國小說這種說法,就是起源於《西遊記》中孫悟空跟金箍棒、哪咤與風火輪等等一類的神奇默契與互動。

人家的武器是法器,法器是身體的一部分,又是能獨立運作、非常聰明,也很有本事的靈物,比我們一般人還法力強大,不是人類的武器能比擬的。習武之人的武器,的確是可以運用到有默契的地步,如果他真的修道去了,或許能修上去,那他的兵器也的確可以成為法器。不過呢,似乎他用過的什麼東西,都有可能成為法器,跟修道人的其它器物相比,武器並沒有特殊關係。這個事兒說起來好像平平淡淡,變成武俠小說,就顯得神奇又神氣了。

中國兩千年來,一直有關於天堂地獄的傳說,傳說總歸是模糊的傳說,而《西遊記》則通過非常具體生動的故事的方式,把天地人、佛道神的層層關係、結構與運作,都給清楚地組織起來、展現給讀者們了。

《西遊記》跟荷馬史詩不一樣,西方神譜不如中國神譜結構嚴整、區分明確。並且,中國神譜的層層互動關係、職責、神性的區分,也是獨有的。一些研究者甚至因為這些特徵,錯誤以為這就是導致中國封建落後、僵化死板的原因呢。

研究者們不能脫離最低層面來研究問題,是造成這種誤解的根本。這種誤解的根源,就是西方現代科學的一個基礎思維觀念——單層面研究問題,就是以假想的物質世界的結構是單一層面為出發點。可是這個出發點的假設,屬於無厘頭。

《西遊記》關於地獄的描述很生動,對下地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詳細地研讀研讀。話說孫悟空被拉到陰間,查到生死簿上:「直到那魂字一千三百五十號上,方註著孫悟空名字,乃天產石猴,該壽三百四十二歲,善終。」

讀到這兒的同學,可能想了一下就過去了。喜歡動腦筋的同學,想了兩下,可能就開始笑話我了:你看你前面計算孫悟空360歲,純屬亂說吧!閻王的生死簿上寫得清清楚楚的,這孫猴子應該活342歲嘛!扣除回家後這段時間算兩年吧,應該當時是340歲。

那他訪道修道20年之前應該是320歲。如此算來,小說中不會寫他占山為王三五百年,古人不會把320喚作三五百。而360、365,在小說中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數字。360上下可以四捨五入約稱為400左右,就可以稱作三五百了。

不管怎麼計算,這中間孫悟空真實年齡,總是跟閻王的生死簿上,有誤差。如果以我之前340歲推算,這個誤差就有了著落了。按照其它說法,都對不上這個誤差。

孫悟空自從出了道心、決心要修煉、訪道修道的這二十年,無論是東海龍王、閻王、太上老君、玉皇大帝、千里眼順風耳、觀音菩薩、如來佛祖等,全部都看不到的!這二十年,是孫悟空從三界內「消失」的20年。

在孫悟空從師父那兒下山之前,祖師對悟空飭令不准說出從自己這兒學道得道。祖師說這番話很有信心的樣子,為什麼呢?因為他完全能確定,只要孫悟空不說,就沒有神仙能探查出來!而事實上,自始至終,都沒有神仙、人類、鬼怪等,能看到孫悟空這訪道修道的20年,他在海上的漂泊、他在南贍部洲的混跡江湖、他在西牛賀洲修道、包括他翻個筋斗雲回家的過程,整個都是在隱身模式下運行的!

你不知道這裡面的問題有多大。首先是,自從孫悟空產生修道那念的剎那間開始,他已經被祖師給保護起來了!孫悟空20年的遊歷和修道,除非他肉身一直沒有離開花果山,否則任何一個神仙都可以看到、孫悟空的修道過程,似乎整個完全都在祖師幻化出來的一個空間裡,總之非常地離奇,非常地玄妙。

所以,當一個猴頭猴腦的大聖一蹦出來,東海龍王驚詫莫名,從道行上確知他是「上仙」,但竟然不知道這猴子如何修上來的。所以,當這個青面獠牙的大聖跑到地獄胡來的時候,閻王們也戰戰兢兢,因為這的確是一個得道的「上仙」,卻沒有來歷,不知道什麼時候修上來的。說是得道的神聖吧,他名字居然還在生死簿上!

你說龍王也好,閻王也好,三界內的生靈,哪一個能躲過他們的眼睛?!但是就蹦出來一個這樣的奇怪的神仙,他們誰都不敢動孫悟空,因為根據他們的境界,認為很有可能孫悟空是上界下來的,而且是他們沒資格探查的上界,不然無法解釋孫悟空這個事兒。

說到這兒,應該很清楚,為什麼他們都稱呼孫悟空為「上仙」了。上仙意思就是自己的上界、更上界的神仙,他們哪裡敢動他的半根寒毛呀!但是眼見得這個上仙一點都沒有神仙的樣子,而且妖氣十足、脾氣很壞、很壞很壞。所以他們就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去上玉皇大帝那兒告狀去啦!

修道人,你說上去就上去?上面沒你的位置怎麼辦?人家全部都要亂套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