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孟晚舟衝擊劉鶴訪美 港媒:事態走向最壞結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3日訊】加拿大官方證實,美國將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引起各方關注。按日程,美方提出引渡申請恰好在中共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前夕。港媒稱,事態已走向中共預計的最壞結局。美媒則表示,美國各界對貿易談判普遍不抱多大期待。

週一(1月21日),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對媒體表示,美國已告知加拿大,將要求引渡孟晚舟

港媒:北京做好最壞打算

加拿大扣押孟晚舟後,中共《人民日報》旗下公號曾推演三種可能的結局:一是加拿大放人;二是加拿大引渡,美國放人;三是加拿大引渡,美國判重刑。

港媒1月22日評論文章指,事態正在不斷地朝着最後一種結局發展。

首先,加方批准孟晚舟保釋的條件相當嚴厲,嚴防其潛逃,說明加拿大無意放人;而且加拿大司法獨立,政治很難左右。

同樣,美國也是司法獨立,總統權力不能隨便干預。而且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欺詐,證據確鑿充分,一旦引渡成功,美國法院不大可能放人或輕判。

文章引述熟悉法律人士指,孟晚舟將面對合謀欺詐多家金融機構等指控,每項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監禁。另外,孟晚舟被指違反美國制裁令,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最高可判監禁20年、並罰款100萬美元。

文章說,孟晚舟一旦在美國受審,將無法繼續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CFO),更別提接班人,這將嚴重打擊華為。而孟一旦被定罪,也會加深西方對華為的警惕,衝擊華為的海外市場。即使孟晚舟不被馬上定重罪,這場官司也將曠日持久,持續衝擊美中關係。

美要求引渡恰逢劉鶴訪美

按照程序,美方提出引渡的最後期限是1月30日。而日前中方已宣布,劉鶴1月30日至31日訪美,繼續貿易談判。

有分析稱,美方要求引渡,或對美中貿易談判造成影響。不過,此前美中官方都曾暗示,要將孟晚舟事件和貿易談判進行切割。事實上,自從12月1日孟晚舟被捕,中共基本上將所有的報復炮火都對準了加拿大,一直沒有因此對美國施壓。

外界評論指,北京當局在美中貿易戰中處於劣勢,在全力尋求緩和美中關係的時刻,不想節外生枝。

美媒:美國政界對貿易談判期望不大

《紐約時報》日前引述參與談判的官員表示,美中關鍵一輪談判將於下週開始,但川普(特朗普)政府越來越認爲,中共不會把深層結構性經濟改革,納入美國想要的全面貿易協定。

報導說,因此美方對談判結果不抱多大希望。

美國政府顧問、哈德遜研究所中國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稱,貿易談判仍有幾個重要的未知數,表明「我們離協議相差甚遠」。

財政部發言人日前也表示,與中方的磋商仍在進行中,距離完成還差得遠。

艾奧瓦州共和黨參議員、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查爾斯•格拉斯利(Charles E. Grassley)透露,主導此輪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告訴過他,在本月初北京的貿易談判中,沒有就結構性改革問題取得進展。

美國商會亞洲分會高級副主席查爾斯•弗里曼(Charles Freeman)表示,「我很難相信這事到3月的時候能圓滿解決」。

按照此前約定,雙方有90天時間談判中共結構性改革問題,如果在3月2日之前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政府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繼續提高關稅。

目前,中方已經恢復購買美國大豆和石油,還和前幾輪談判一樣,再次提出大規模採購美國商品。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中共又在推動制定誰也無法保證將來是否真正執行的法律。

不過,在其它的結構性改革問題上,包括強制技術轉移、停止補貼國企等,中方尚無實質的動作。相反,北京去年底公開表態,「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外界分析,雖然美方只要求美中貿易公平對等,但結構性改革必然動搖中共統治的根基。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