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鷹派推可驗證協議 對華關稅將成達摩克利斯之劍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隨着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日期的臨近,外界對中美貿易談判的關注度也在不斷升溫。日前有媒體爆料稱,在美國政府的貿易團隊討論對策的過程中,鷹派幕僚們強調新的協議必須是可審查、可驗證的,不能輕易允諾取消關稅,意在讓對華關稅成為達摩克利斯之劍。而鴿派幕僚則主張先取消部分或全部關稅,給中方一個改革期限。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貿易團隊在討論與中共貿易談判的對策時,鷹派幕僚主張繼續加大對北京的極限施壓,即便中美達成協議,這種施壓也不會馬上就結束。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美方負責貿易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鷹派認為,鑒於中共從未履行過承諾,與中方簽訂貿易協議的前提是必須確保該協議是「可驗證、可兌現且可執行的」,因此制定一套對中國貿易改革進程定期審查的制度很重要。一旦發現中共有違反協議的做法,美國應該重啟制裁,主要是重啟關稅,這樣才能迫使北京兌現其在貿易談判中所做的承諾。

其初步設想是,針對中共強制性技術轉讓以及知識產權盜竊等不同的問題,相應的審查程序也不同。

據透露,以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為代表的鴿派則提出取消部分或全部關稅,換取中共政府開展長期改革。

但萊特希澤明確反對努欽的提議。萊特希澤認為,在當下這一階段取消對華關稅,會被中方解讀為美國政府對華示軟。

萊特希澤主張,只有中國(中共)兌現對美國的所有承諾後,美國政府才能夠取消關稅。也就是說,要讓對華關稅成為懸在中共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不如此,難以逼迫中共真正地去兌現其承諾,進行實質性的改革。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曾於本月19日在白宮表示,有關美國會撤銷向中國貨品徵收關稅的報導不實。不過他同時表示,目前美中雙方的談判進展良好,如果最終能夠達成協議,當然也就不存在加征關稅的問題。

有經濟學家分析稱,隨着減稅對美國經濟提振效應的減弱,未來美國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會增加。而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不利影響也會逐漸顯現,2019年以後,美國經濟可能會出現放緩的情況。所以,從第一任期拼經濟的政治任務來看,川普應該不希望貿易戰影響到美國市場的信心和就業數據。

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方面原因,即便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美國政府依然會通過關稅威脅來迫使中共政府兌現其承諾。再考慮到川普連任總統競選的政治需求,美國對中國(中共)的關稅威脅可能會「常態化存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