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最新內部講話:準備苦日子 裁掉「平庸」員工

【新唐人2019年01月21日訊】華為總裁任正非在最新的一次內部講話中罕見承認,華為未來的大局不容樂觀,要求華為全體人員準備過「苦日子」,宣布要竭力降低人力成本,放棄部分「平庸員工」。輿論認為,華為困局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更非偶然,該企業與中共的共生關係是其遭到西方世界圍堵的根本原因。

今年1月18日,華為集團總裁任正非連續簽署並下發了新年006號、007號總裁辦電子郵件。這兩份郵件的主要內容是對當前環境下華為人力資源戰略重心工作重新進行規劃,郵件中聲稱,為持續激活企業組織的活力,將加大企業自我的改革和隊伍「換血」力度,誓言要讓所有「形式主義的不增值管理」都消亡。

從已曝光的內容來看,任正非在最新的內部講話中罕見承認,華為未來整體大勢不容樂觀,要求華為的員工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

「我們要對未來經濟形勢有正確判斷,掌握命脈,不要帶有盲目性。所有工作都要對準『多產糧食』和『增加土地肥力』 未來幾年,整個大形勢應該沒有想像中那麼樂觀,我們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對經濟形勢做出正確估計。」

任正非說:「 比如,5G不可能像4G一樣勢如破竹,它可能是東爆一個『地雷』,西爆一個『地雷』。」

他表示,如果華為集團不能夠再像過去那樣「成片性地爆炸」,但華為集團還有18萬員工要養活,如果「沒有產生這麼多糧食」,就拿不出錢來給大家分。

任正非提出解決這個難題的方法是,「每個工種都要對準多產糧食和增加土壤肥力,如果對標沒有價值,就應該裁減和放棄一部分工作,讓其聚焦。」 任正非直言:「也要放棄一部分平庸的員工,降下人力成本來。」

自從去年下半年美國帶頭加大了打擊或圍堵華為的力度以來,任正非這次的講話是華為高層首次公開承認該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事實上就在去年10月,華為高層還在企業內部高喊,「如果我們的產品做得好,就能服務世界上絕大多數運營商,這樣就能掌握主動權」。

早期移動通信技術主要由美歐公司推動。隨着有望再度改變互聯網使用方式的5G時代來臨,中美兩國設備生產商和電信運營商都在加緊測試和鋪開新一代無線網絡。與此同時,新的風險和危機也隨之產生。

去年11月下旬,美國一名官員說:「我們與世界各國交流,談及我方對於電信通訊基礎建設的網絡威脅相關疑慮。他們邁向5G之際,我們提醒他們有這些顧慮,5G網絡更加複雜,會讓業者面臨網攻時更不堪一擊。」

有華府官員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國防部、國務院及商務部在過去一年合作撰寫了一份簡報,說明中國通訊設備可能給美國國家安全所造成的風險。美國政府的要員們擔心中國電信設備製造業者可能會從事間諜活動或破壞通訊連結,包括在製造廠的零件動手腳。雖然本次行動集中在華為,但亦包括中興通訊。為此,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相關簡報提醒各政府機構和電信業者,在政府和商業營運網絡中都不要使用華為的設備零件。

其後,新西蘭、澳大利亞、日本、英國等國家政府或國安機構相繼對外表示,發現華為的工程流程存在缺陷,並決定對華為設備與服務做出嚴格限制,尤其在5G網絡建設方面幾乎將華為排除在外。

對於中國企業製造的網絡設備不被西方國家信任的原因,有專家指出,中共政府去年通過的《情報法》第七條,明確要求中國國內任何組織和公民要「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這讓其他國家政府意識到,中國制的網絡設備將對其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而大部份其他國家製造的設備都不存在這個問題。

雖然華為公司多次公開聲明,指有關華為網絡設備安全的指控「沒有事實根據」,並強調拒絶讓華為參與建設其他國家的5G網絡對建設對各方都不利,但外界對該企業的警惕和擔憂並未因此減弱,反而越來越強。

針對有關華為設備或開設了「後門」的憂慮是否有根據的問題,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林皇興曾向英國BBC中文網介紹說,網絡設備製造商在技術上確實可以利用「後門」,令網絡營辦商安裝設備後,命令這件設備自動截取流經的資料,發送回製造商指定的地點。

香港科技大學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副主任許佳龍也對BBC表示,像WhatsApp等軟件在傳輸訊息前通常都會先把它加密,因此任何人截取得來的只會是已加密的訊息,但一般電話語音通話等沒有被加密的資料就可以被截取。

他表示,如果網絡設備製造商利用設備內建的隱藏功能發動攻擊或截取訊息,的確很快就會被營運商偵測到,並安裝軟件堵塞這些功能。但這個方法有漏洞,因為這意味着負責管理網絡的人員必須緊密地監控網絡,才可以偵測到這些不尋常的數據流量,但許多負責網絡安全的人員對此「並不警覺」。

許佳龍舉例說,2014年黑客在美國零售商達吉特公司(Target)的信用卡刷卡機安裝間諜軟件,偷取達吉特公司客戶的信用卡資料,達吉特公司也是在超過兩星期後才發現有漏洞。

針對華為當前面臨的危局,網絡社交媒體上也多有討論。其中有中國網友指出,華為的困境其實是「打不開的一個死結」,不論該公司怎麼辯解他們的產品沒有給中共國安部門裝後門,人們也很難相信。其根本的原因就在於華為創辦人及諸多高管與中共官方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這個企業在事實上已經與中共形成了「共生的關係」。而最要命的是中共死也要奉行的所謂「共產主義」是公然宣稱要「解放全人類」,「消滅私有製」,這等於是一家開餐館的亮出的宗旨是「總有一天我要毒死你們所有的人」,這讓誰還敢「上門吃你的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