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智庫:抖音恐成下一個華為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擁有全球5億活躍用戶的中國「抖音」(Tik Tok短視頻,有可能將用戶資料傳回中國,成為中共搜集西方情報的間諜工具。最近美國智庫專家開始發出警告。

一款以音樂為核心的手機社交媒體抖音」,讓用戶拍攝15秒短片並分享流行音樂配樂。這款手機應用程式(App)自2016年9月在中國推出後,短短2年就風靡全球。至去年底,已打進150多個市場,並以75種語言提供服務。

據抖音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統計,抖音全球每月活躍用戶達5億人。市場研究公司「SensorTower」指出,截至去年10月,抖音在美國蘋果手機(iPhone)社交媒體的下載量占30%,超越臉書公司旗下的Instagram和谷歌的YouTube。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最近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年輕人爭相使用抖音,讓這款中國的手機App擁有「前所未有的跨境覆蓋」。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中共利用網絡平臺、電子技術進行廣泛的監控,這是由來已久的。抖音在短短的兩年多能夠迅速地擴展,這個是他們有意識的去迎合用戶的需求,同時又把用戶的需求跟他們隱藏在幕後的意圖結合在一起。」

值得關注的是,有很多美國年輕軍人會用這款軟件上傳短片,其中有不少內容是他們健身、訓練的片段,從他們身上的制服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分(ID)標籤,而且有些拍攝地點是在軍事設施內。

張小剛:「他們運用中國自製軟件時,被中共暗藏的玄機所利用,來洩露他們的位置,他們的軍銜,甚至影像設施裡邊直接把他們所在的地方都能夠暴露出去,能夠成為中共間諜信息的來源。」

「彼得森研究所」的報告指出,中共制定的法律明確規定:當局為了維護所謂的「公共安全」,有權向中國的運營商索要用戶信息。與其他手機應用程式一樣,抖音收集的用戶位置等大量數據,一旦傳回中國,中共當局可以很容易的存取、利用數據,製作更容易辨識西方人面孔的監控軟件,或者從數據中存取西方軍事活動的情報。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中國大陸出產的,幾乎所有的App都不能用,因為這些App只要能夠通過國家的審核,必然要留有後門,必然要留有收集各種信息的技術手段在內。」

報告還說,美國和歐盟目前還不夠重視這些潛在風險,抖音這類中國手機應用程式被廣泛使用,很可能會成為另一個「華為」,讓中國的情報單位可以觸及西方社會,西方國家必須重視中國信息技術(IT)企業帶來的新安全隱患。

張小剛:「抖音這家公司也不排除像華為等等,一開始可能就是有中共情治部門在背後,所以美國智庫提出這個問題是非常現實,也非常及時。」

古河:「抖音事件反映的是中國軟實力的擴張,擴張到美國社會以後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社會危機、軍事危機,甚至是經濟危機。」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每個人在軟件App的選擇應用方面要更加謹慎,不過有的時候真的防不勝防。他呼籲國際社會成立一個App相關組織,對所有中國大陸出產的App進行嚴格審查。

而針對美國智庫的指控,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辯稱,在西方情報人員眼中,無論抖音或華為的產品再好,都有一個「原罪」,那就是它們來自「紅色中國」。

對此,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這不是一個原罪的問題。中共長期的,非常有意識的在各個領域進行滲透,可以說中共在奪得政權前就得心應手。它能打贏內戰,就是遍布眼線、遍布情報人員的結果。他說:中共在這方面非常擅長,西方國家必須對中共時刻保持警惕。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