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戰疑雲再起 美智庫:抖音恐成中共間諜工具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訊】中國短片分享平台TikTok「抖音」近年迅速躥紅,已成為2018年最熱手機APP軟件之一。然而近日有美國智庫發出警告,抖音可將用戶資料傳回中國,恐成為中共搜集西方情報的間諜工具,給西方國家帶來安全隱患。

美國頗具影響力的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最近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稱,中國短片分享社媒軟件「抖音」 受到世界各國年輕人追捧,他們在手機上安裝抖音,讓中國App擁有了「前所未有的跨境覆蓋」。然而,該軟件會蒐集用戶的數據,並將用戶資料傳回位於中國的總部,從而可能給西方國家的安全帶來隱患。

報告指出,中國(中共政府)制定的法律明確規定當局為了維護「公共安全」,有權向中國的運營商索要用戶信息,而所有中國企業都有義務配合當局的要求。這也意味着,中共政府可以從營運商傳回中國的資料中,提取包括西方軍事活動在內的各種情報資訊,從而對西方造成安全威脅。

比如,中共政府可以要求營運商「協助當局蒐集情報」,從其資料庫中提出數據來製作辨識西方人面孔的監控軟件,或提取資訊中涉及西方軍事活動的情報。尤其不少美國年輕軍人都會穿着美軍軍服,用抖音上傳自己健身短片,當中不少短片的拍攝地點都在美國軍事設施內,畫面上也可能將軍服上的編號拍攝下來。

報告表示,美國和歐盟目前還不夠重視這些潛在風險,抖音這類中國App被廣泛使用,很可能成為「華為一樣的問題」,令中國的情報單位可以觸及到西方社會。

抖音從2016年9月在中國推出以來,發展十分迅速。至去年底,該公司已擁有超過150個市場,以75種語言提供服務。

抖音母公司-位元組跳動(ByteDance)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抖音的用戶數量快速成長,2018年7月已超過5億人。截至2018年10月,抖音在中國的每月活躍用戶數字則為4億。美國則約有0.8億用戶,其他國家約有1.2億。

而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ensorTower發布的訊息,截至去年10月,抖音占據了美國iPhone手機社交媒體下載量的30%,已經超過facebook公司旗下的Instagram以及YouTube。截至去年底,抖音在全球Google Play的下載量排第6,比Netflix、Amazon的排名更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