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北極光炫美 分心駕駛危險大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訊】冬季正是北極光最壯麗絢爛的季節。在北極光照亮的天空下度過一個平靜的冬夜,經常被列入人們的願望清單。但冰島警方表示,許多外國遊客缺乏經驗以及應對冰島冬季路況的技能,提醒民眾要更加注意安全。

北極光是由於磁性太陽風撞擊地球磁場,從而導致高層大氣中的原子發光所形成的奇異現象。極光變化莫測,通常有紫色和黃色為底色,但最令人驚奇的是明亮的綠色。

有幸觀賞到極光憑運氣和努力。首先需要駕車遠離城市的街燈,因而許多人選擇危險的山路。

冰島阿庫雷(Akureyri)警察局長Johannes Sigfusson:「天氣和道路狀況是一個原因,但也與一些旅遊司機的不當駕車行為有關。比如在道路中間突然剎車拍照,而很少或沒有警告後面的司機。而在夜晚看北極光,則是更大的一個危險。」

「我們可以說,冰島的天氣可能每5分鐘就有變化。這對許多外國人很不尋常。隨著天氣,道路狀況也相應變化,一條乾燥的道路可以在幾分鐘之內結冰變滑。」

冰島外國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2017年首次超過本地居民。2018年繼續這種趨勢,18名死亡者中,其中一半是外國人。警察曾攔截過夜間開車而睡眠不足的司機,還有的司機為了不干擾捕捉北極光,不開車燈駕駛。

同時,冰島的基礎設施也是一個因素。例如,連接全冰島的1號國道長1,337公裡(830英裡)車道狹窄,許多地方只有單行橋樑。上個月,一輛載有七名英國遊客的SUV,從冰島南部1號公路的一條單行車橋上墜落,造成3人死亡、多人重傷。

新加坡遊客Jeremy Tan:「冰島冬季的道路很難開車。絕對難開。」(閃白)「道路很窄,有時我們遇上非常強的風。」

此外還應了解的是,比起天氣預報,對極光的預測更加困難。在太陽風暴嚴重的情況下,還可能會損壞衛星,破壞GPS全球定位系統的信號以及高頻無線電通信。有時航空公司被迫改變航班,就是為了避免南北極周圍太陽風暴帶來的額外輻射。

新唐人記者徐哲、天羽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