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證據浮現 孟晚舟案或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訊】根據路透社取得的最新文件,中國科技公司華為不只違反了美國的伊朗制裁令,而且還暗中在敘利亞開發業務。評論認為,新的證據向公眾坐實了美國引渡華為高管孟晚舟的正確性,同時會對孟晚舟以及華為在國際上的業務,更加不利。

英國「路透社」1月8號報導說,新的文件披露華為前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一案最新細節。內容主要是關於華為與兩家神秘公司的關聯,一家是在德黑蘭營運的電信設備銷售商—星通技術(Skycom Tech Co Ltd),另一家則是其母公司Canicula Holdings,該公司註冊在毛里求斯,是星通技術的控股公司。

此前,美國當局指控孟晚舟欺騙跨國銀行為其與伊朗的交易提供結算服務;她聲稱上述兩家公司獨立於華為之外。

然而路透社在伊朗和敘利亞發現的企業文件及其他資料顯示,華為與這兩家公司的關係比先前外界知道的更為緊密。

文件中提到,華為高管被任命為星通的伊朗業務經理。在2011年12月的伊朗註冊文件當中,史耀宏(Shi Yaohong音譯)被任命為星通伊朗分公司的業務經理,為任期兩年,並且從2012年6月開始擔任華為中東地區總裁,而史耀宏現在同時是華為軟體工程部門的總經理。

文件還顯示,至少三位中國姓名的人士有華為與星通在伊朗開設的銀行帳戶的簽名權。此外,一位擔任過華為在敘利亞一家公司清算人的中東律師稱,華為還通過Canicula在敘利亞經營業務。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公眾來說,這是一個新的披露,正是證實了華為做的這些事情,更進一步證實了美國對孟晚舟引渡是有理由的,有根據的。對美國政府來說不一定是新的發現,美國在要求加拿大引渡的時候,就應該是有充足的證據,我認為就包含了著這些證據,可能還有更多的證據。」

路透社2012年和2013年曾報導過,星通曾在2010年提議將遭到禁運的惠普電腦設備出售給伊朗最大的手機運營商。在該份提案中,至少有13頁上面標著「華為機密文件」,而且帶有華為的標識。華為稱,他們最終都沒有向伊朗提供美國設備。

由於美國指控華為通過控制星通公司向伊朗出售電信設備,而孟晚舟欺騙跨國銀行,聲稱星通獨立於華為之外,使得跨國銀行為其結算了數億美元違反伊朗制裁的交易。上個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了孟晚舟。

在為孟晚舟保釋聆訊作備案的法律文件時,幾家銀行詢問了此前路透報導華為的內容。

路透社的最新報導說,這次新發現的文件如果屬實,它將推翻華為的說法、佐證美國當局的判斷,會影響孟晚舟案的進展。

孟晚舟獲准保釋目前仍留在加拿大溫哥華。如果被引渡到美國,可能面臨多項與欺騙多家金融機構相關的指控。

美國註冊律師葉寧說,一旦坐實路透發現的新材料,對孟晚舟非常不利,因為美國的出口政策是屬於嚴格執行法,不管涉案人是否知情,一旦涉及向美國制裁的國家出口產品,都屬於犯法。

美國註冊律師葉寧:「在原來的基礎是可以加料的,指控的內容也是可以更改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路透社最新得到的材料,同樣會讓華為處境更加艱難。

謝田:「越來越多的國家,政府可能會干預,限制華為在那些國家的銷售。顯然對華為5G系統在全世界的擴張,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打擊。」

目前,美國、澳洲、新西蘭已禁止華為參與他們的5G網絡建設,德國高官及英國當局也表達過類似關切。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