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轉攻腦部 廣州驚現5速亡病例 專家憂變種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訊】中國廣東省近期爆發季節性流感,與以往流感大多容易引發肺炎的情況不同,今年的流感轉而攻擊中樞神經系統的情況明顯增多,僅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就已至少有5宗由流感引起的壞死性腦炎,導致病患長期昏迷的案例,專家懷疑流感病毒可能出現變種。

據中國大陸媒體《南方都市報》報導,今年冬季進入流感高發期後,廣東省各大醫院中流感患者的數量比平時明顯增多,尤其兒童容易感染流感。雖然今年流感爆發的規模總體上比去年要小,但出現了一個新的現象——與以往的甲型H1N1病毒喜歡攻擊患兒的肺部不同,今年的病毒似乎更喜歡攻擊孩子的神經系統。

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的內科副主任、感染科主任徐翼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該院在近期已收治了5個感染流感後迅速引發壞死性腦炎的兒童病例。其中,一名年僅三歲的患兒樂樂(化名)的病案就很典型。

據介紹,樂樂出現高燒後的第二天就被送到了婦兒中心感染科接受治療,當時患兒的精神較差,有嘔吐、白細胞低等情況。咽拭子檢測提示為流感陽性後,醫生開始進行抗病毒治療。

然而,這個孩子的病情很快就變得十分嚴重。入院第二天就開始出現意識障礙,胡言亂語、行為無章的譫妄狀態,顯示其神經系統受損嚴重。到了發病的第五天,孩子就進入了昏迷狀態。經過神經內科專家參與會診,並對孩子進行腰椎穿刺,拍攝腦部影像片後發現,孩子已然是明顯的壞死性腦炎。

徐翼表示,即便是通過後期的治療解決了孩子的病毒感染問題,患兒的腦部疾病依然沒有逆轉過來,至今依然昏迷不醒,預估可能會導致孩子將來的智力、肢體運動能力等受到損害。

據報導,廣州婦兒中心兒童流感患者案例很多,週報告病例為300例,其中由於中樞神經系統被流感病毒攻擊而導致重症的案例明顯增多。

徐翼說:「我們已經把這一特點報告了疾控中心,CDC也已對感染者病毒開始進行相關研究,查找是否出現病毒方面的變化。」

針對中國出現流感攻腦導致患者快速死亡的情況,北京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全國流行性感冒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錢素雲教授在接受陸媒「 呼吸界」的採訪時表示,最近在北京兒童醫院也已經出現一例患兒死於流感導致的腦病案例,患兒從發病到死亡很快很急,到醫院接受治療僅十幾個小時就出現了腦疝,失去了搶救的機會。

錢素雲還提到《南方都市報》的前述報導中有關「流感病毒由肺部轉向攻擊腦部」的表述問題。通常來說,流感的嚴重並發症首位仍是肺炎,其次是神經系統損傷,而後者導致的嚴重並發症在專業中準確的名詞應為「急性壞死性腦病」。

錢素雲特別強調了以下幾點:

1、流感已進入高發期,但尚未達到高峰,發病人數和重症人數等總體趨勢低於去年同期。

2、通常情況下,重度或中度患者三分之一會出現嚴重並發症,40%出現並發症兒童在發病前沒有任何潛在疾病,通常流感並發症最多是肺炎,神經系統損傷相對少見但並不罕見。

3、神經系統損傷有很多類型,主要包括腦炎、腦膜炎、腦病、脊髓炎等,其中急性壞死性腦病發展快速、最為凶險,病死率和致殘率最高。

4、北京兒童醫院在2017~2018的流感季收治的52例流感危重症患者中,死亡19例,有7例死於急性壞死性腦病,占36%。該病的發病機制尚不十分清晰,有部分病人具有遺傳的易感性。

5、避免發展成重症流感的關鍵在於預防和早診早治,而接種流感疫苗是關鍵。不僅是兒童這類高危人群應該及時接種流感疫苗,相關醫務人員和6個月以下兒童的看護人員也要及時接種流感疫苗。患者一旦感覺不適,一定要儘早就醫,及時服用抗病毒藥。

據公開的資訊,世界衛生組織的流感防治專家曾強調,運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流感的時機是癥狀初起的48小時內用藥。而預防流感的眾多舉措中,最為直接、有效的還是疫苗接種,但對雞蛋或對疫苗任一成分過敏的人群不能接種疫苗。發熱不發熱癥狀的輕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議癥狀消退後再接種。

此外,中國現有疫苗不可直接給6月齡以下兒童接種預防流感。為了給6歲以內寶寶形成免疫保護屏障,公衛專家會建議可與接觸低齡孩子的家長接種疫苗。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