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談結束 川普再有新動作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訊】為期三天的美中貿易談判已結束,美方代表團已於9日離開北京返美。對於此次談判成果,雙方態度截然不同。美方顯得高調樂觀,但中共外交部語帶模糊,顯得吊詭。與此同時,川普政府開始着手尋求更大的加稅權力。

1月9日,歷時三天的美中第五輪貿易談判在北京結束後,雙方未公布具體結果。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表示,此輪美中談判聚焦於北京方面承諾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和製造產品以及服務。

UST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兩國官員討論了「在貿易關係中實現公平、互惠和平衡的途徑」,但沒有披露3天談判結果的細節。雙方也沒有公布進一步面對面談判的安排。

USTR稱,美國代表團將返回華盛頓彙報磋商情況,並「接受下一步行動指示」。

聲明中還補充說,美方談判代表「已轉達總統川普希望改善兩國之間的貿易、解決持續的貿易逆差和解決結構性問題的承諾」。

然而對於此次談判,中共外交部更是語帶模糊,顯得吊詭。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僅確認雙方談判已結束,但未發布任何細節。他說,「如果是好的結果」對中美及世界都是好消息。還說,中方很快會發布結果。

但中共官方一直沒有動靜,直到當晚8點多,中共《環球時報》總輯胡錫進用英文在推特上稱,會談在愉悅及坦誠中進行,預定10日上午美中同時公布訊息,中方態度顯得十分曖昧及低調。

對比北京的低調及曖昧,美方顯得樂觀及高調,川普8日已在推特上稱,與中方的談判進展順利。

據美媒稱,雙方在談判過程中,美方相當強勢,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改革,以遏止知識產權剽竊和強迫技轉,並要中方承諾落實。

但《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的話稱,雙方團隊尚未取得突破性進展,要解決已經擾亂全球市場的貿易戰,需要展開更多商討。

知情人士稱,雙方對諸如降低中方對國內企業的補貼、知識產權保護等棘手問題仍存在分歧,這意味着仍需拿出解決方案。

結構性改革是中共的死穴

《南華早報》分析說,USTR發表的聲明顯示,美方強調中方的執行力,並再次在貿易談判中要求中方進行「結構改革」。

評論人士認為,結構性改革是中共的死穴,是它最不願觸及的部分,而美中「真正的角力」,就是指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涵蓋着產業補貼、知識產權保護等複雜議題。

這不但牽動着中共的「利益紅線」,甚至影響到中共政權。而「角力」的對手也可能將升級。

知情人士表示,雙方此輪貿易磋商為內閣級官員進行下一輪會談鋪平道路,可能接下來由白宮「鷹派」代表人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與習近平的主要經濟助手、中共副總理劉鶴進行會談。

萊特希澤一直主張「鐵腕」對付中共,把解決結構性問題放在第一位,他曾提醒川普,為了贏得真正的讓步,美國可能需要用加征更多的關稅來施加更大壓力。

此輪會談期間,川普已經開始着手尋求更大的加稅權力。

彭博社稱,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的辦公室,起草了一項被稱為「美國互惠貿易法」的法案。該法案將賦予美國總統更廣泛的權力。若總統認為其他國家的非關稅措施過於嚴格,他有權提高美國的關稅,而無須經過國會批准。

經濟學者傑森分析認為,可以預期,美中雙方下個階段的談判將會「更加艱難」,不過「艱難」不代表完全悲觀。中共有可能再次「耍太極」,表面上與美國達成協議,甚至有可能完全接受美方的要求,用「妥協後慢慢兌現」的方式來換取時間。

傑森表示,以往的經驗值得注意,為了防止中共「以拖待變」,川普政府應該有監督、保證或執行工具,加強有效執法,以此確保北京兌現承諾。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細節流出 最棘手問題留待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