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啓面對面談判 中方現有讓步仍不足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來關注周一登場的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預計本輪副部長級談判的結果,將影響下一輪高級別談判的進度。

去年12月1號川習會,川習達成協議,北京立即購買大量美國農業能源產品,中美立即談判知識產權保護等結構改革問題;談判期限截至今年3月1日。

1月7號,美中雙方在北京,展開G20後首次面對面會談。

這次為期2天的副部長級談判,美方6名代表,有3位是農業和能源官員,顯示本輪談判或側重於中方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

美國媒體「Politico」預計,本輪談判,不會達成協議,主要任務是評估中方執行G20承諾的進度和誠意。如果本輪談判順利,預計下一輪談判將很快展開。屆時劉鶴將率隊訪美,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討論知識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網絡盜竊等關鍵問題。

過去幾週,北京宣布將立法保護外商知識產權,並在最高法院下增設知識產權法庭。然而,這與美國提出的清單還有很大差距。同時,由於中共司法不獨立,各級政府及政法委常常干預司法,也使立法成效受到質疑。

美國媒體上週報導,萊特希澤主張中方必須有實質變革。如果北京只是開出「空頭支票」,那麼萊特希澤將阻止白宮接受,並建議白宮加徵更多關稅,促使中方做出實質改變。

目前,美中貿易戰休戰期只剩下50多天。如果雙方3月1日仍未達成協議,美國將按計劃,將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升至25%。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