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北京一號軍令 武力攻台將成中共噩夢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日前,在中共軍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簽署了「中央軍委2019年一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習又在《告台灣同胞書》中提到,中共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專家分析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性,認為若拙劣地入侵台灣恐造成嚴重傷亡,將成為中共的噩夢。

習近平4日在北京召開的軍委工作會議上,要求軍隊加快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做好軍事鬥爭準備。中共軍報說,這是習近平對軍方發布的「2019年1號命令」。

結合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一國兩制統一台灣,並且說「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不少觀點認為,已深陷內政外交沼澤的中共,需要製造「外部敵人」來轉移焦點。

有不少西方媒體評論,分析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性,認為中共若拙劣地入侵台灣,反而會引發習近平的政治危機及中共的加速崩潰。

1月6日,美國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的易思安(Ian Easton),發表「中國5大戰爭計劃」的最新報告,進一步分析中共軍隊如何以台灣為目標,進行作戰準備,以及聯合作戰行動,達到「孤立或占領台灣、阻止美國介入等。」

報告稱,這5大主要聯合作戰計劃,包括「大型島嶼聯合火力突擊作戰」、「大型島嶼聯合封鎖作戰」、「大型島嶼聯合進攻作戰」、「聯合反空襲作戰」,以及「邊境地區聯合作戰」。

對於這5大作戰計劃如何各自或協同實施,報告說,這必須視「北京的戰略意圖、情勢的嚴重性,以及外部情況」而定,對於後者,中共很可能無力控制。

報告說,對中共軍隊而言,它的「噩夢假想情況」,將是同時針對東部的台灣和美國,以及南部的印度進行上述5大聯合作戰行動。

在這個假想情況中,中共軍隊必須先對台灣發動聯合火力打擊,接著對台灣進行短時間,但高強度的聯合封鎖,一旦台灣軍力已被減弱,再發動聯合攻擊,並進行兩棲登陸行動,在搶灘成功後,再深入台灣陸地展開城市和山區戰事。

不過中共軍事決策者也預見,戰事進行至此,美國有可能出手干預,對台海的中共軍隊實施導彈及空襲行動,迫使中共進行聯合反空襲作戰。

報告認為,這5大聯合作戰計劃是驅動中共軍事改革及軍事擴張的主要力量,而中共的軍事擴張,意味著中共正在準備對台灣發動一場危險的侵略,其延伸意涵就是對美國及其盟友的侵略。

習近平2日對台講話後,多位美國國會議員都在社交媒體上發聲力挺台灣。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約霍4日在推特說,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毫不動搖。

《路透社》刊發評論說,半個世紀以來,中共極力阻嚇台灣,並希望向全世界表明它足夠強大,可以隨時占領台灣。然而,占領台灣並不容易,當中共軍隊試圖跨越180公里的台灣海峽,面對的將是複雜的導彈網、潛艇、空戰,台灣人口稠密的都市、茂密的森林將是游擊隊的天堂。

因此報導認為,中共若拙劣地入侵台灣恐造成嚴重死傷,屆時中共將面臨國際的羞辱,同時也可能引發中共領導層的政治危機。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