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9年日子難過 連開四會透兩大隱憂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在動蕩中已落幕的2018年,中共在年末的半個月之內,接連召開4次會議。聚焦經濟反腐等議題。分析認為,這4次會議恰恰暴露了中共高層的兩大隱憂,在內外交困下,2019年北京日子也不好過,中南海高層憂懼的亡黨危機已經迫近。

剛剛過去的2018年的年底,從12月13日到12月27日,半月之內中共中央4度召開會議。

12月1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除了討論中國經濟2019年將「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之外,另一大議題就是反腐敗:聽取中紀委的工作彙報,研究2019年反腐工作。

而12月19日至21日的中共中央專項經濟工作會議上,根據黨媒信息,中共對2019年的經濟部署,總體基調與剛結束的政治局會議保持一致。

12月25日至2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是中共自2015年始每逢年末都會召開的一次黨內政治工作會議。會議提及民主集中制及「四風」問題,還提及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防風險等的落實。

12月27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提出審議了《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會議強調此條例將以黨內基本法規的形式,將中共長期以來領導政法工作的經驗推向落實層面

上述這4次會議中,均關涉經濟改革工作、黨建問題等,並多次強調,要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其中「穩就業」更是放在突出位置。

有分析認為,上述4次會議透露了中共高層的兩大隱憂:其一,面對內憂外患經濟下滑怎麼辦?其二,整個執政黨經過自上而下的反腐整風之後如何重建執政能力?

過去一年內,美中貿易戰令中共陷入內外交困的嚴峻困境,在中國經濟加劇下滑之下,中共才多次開會提出「六個穩」,然而,2018年的「六個穩」並沒有完成。大量民營和外資企業倒閉、關門和撤出中國市場,使「穩就業」成空。

與此同時,幾百家P2P公司跑路,上億人血本無歸,股市慘不見底,地方債務超40萬億,銀行壞帳超出想像,大量外資撤離,投資急劇下滑,「六個穩」已成空中樓閣。

步入2019年,「六個穩」顯然仍是中共的重中之重,然而,多數觀點認為,面對前途未測的美中貿易戰,新的一年中共所強調的「六個穩」情況只會更加惡化。

中國人大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最近在演講中,提到了北京當局對中美貿易戰的誤判,導致中國經濟下行已經到了危險的境地,根據一個研究小組的測算結果,中國經濟增長率僅為1.67%,另一個測算則是負增長,與官方的6.5%的增長率相距甚遠。

演講中他還稱,未來中國經濟的6個內部的挑戰,包括如何避免經濟增長出現急劇的、斷崖式的減速,系統性金融危機,貧富差距日益惡化等,將有極大的可能在2019年顯現。至於2018年遭到重創的民營企業也很難翻身。

而外部,除了貿易戰,中共藉由「一帶一路」向全球擴張,黑客盜取西方國家先進技術,通過孔子學院傳播紅色意識形態,收買各國學者、政要、議員等滲透西方國家,遭到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全面圍堵。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認為,在內外交困下,2019年中南海高層一直憂懼的亡黨危機已迫近,很可能在不經意間就成為了現實,而誘因可能有3:

1,經濟崩潰導致民心不穩,中共解體;2,一場瘟疫或天災摧垮了中共的有生力量,使其自動退出歷史的舞台;3,中共諸多惡行曝光,中共高層政治博弈導致魚死網破,中共體制內良心人士順勢而為,改弦更張,重組政權。

而更可能的是,這3種誘因相互交織在一起,共同推動中共的解體。

同濟大學朱學勤教授曾以兩個字感言:「守夜,讓我們共同守在黎明前的黑夜,迎接光明的、沒有中共的那一天的到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中國「大變局」視頻瘋傳 中共急刪(視頻)
相關鏈接:「逢九必亂」再應驗?港媒:反習勢力在醞釀行動
相關鏈接:美媒:中國經濟數據很「難看」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