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推行人質外交 外媒看清中共本質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訊】新聞週刊(659)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國被捕事件持續擴大。有加拿大媒體引述聯邦政府的消息驚爆,目前已有約200名加國公民因各種原因在中國被抓捕。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是企圖利用人質的方式逼迫加拿大放人。中共此舉不僅再次讓人關注華爲的軍方背景,也進一步暴露了自己的本質。週五,加拿大第一次發布正式的外交聲明,要求北京立即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美國、英國、歐盟也都表態支持。

12月19日,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證實,第三名加拿大公民莎拉·麥克弗因工作簽證問題在中國被捕。

就在國際輿論紛紛譴責中共此舉是劫持人質報復加拿大時,《多倫多星報》20日驚爆,中共已經以各種理由拘留了大約200名加拿大人。

該報報導,據加拿大聯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他們中少數人涉及政治因素,其它包括所謂雙重國籍問題、涉嫌違反簽證規定、醉酒、吸毒等等原因。

雖然加拿大政府多次表示,這些拘捕行動與孟晚舟被捕沒有「明確聯繫」,總理特魯多也保持審慎低調的言辭。

但是,路透社援引多名西方駐華外交官指出,中共的連串拘留行動,是針對孟晚舟被逮捕事件的「以牙還牙」式的報復。

加拿大《環球郵報》12月14號發表一篇標題為《特魯多對華幻想的終結》社論。文章表示,孟晚舟案摧毀了特魯多政府的對華政策,同時也埋葬了中共的對加政策。特魯多政府被迫擦亮眼睛,去了解中共的本質。

該文認爲,「北京露出了真面目,他們要加拿大廢除同美國的引渡協議,還要加拿大聯邦政府去幹預司法體系。」「在中國根本沒有法治。如果政府說你有罪,你就有罪。」「統治者就是法律的制定者。」

那麼,中共這次爲什麼對孟晚舟事件如此重視?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兼總裁任正非的長女,也被認爲是華為未來的掌舵人。由於任正非的中共軍方背景及華爲的發展史,外界一直懷疑華為受控於中共。

大陸學者、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凌霜表示,因爲孟晚舟掌握的軍事情報太多,中共擔心她被美國引渡後會泄露機密消息。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凌霜:「這次美國抓孟晚舟,打到共產黨的痛處了,為什麼?華為不是個一般的企業,華為是個軍工企業,任正非只是個白手套而已。」

英文大紀元最近發表獨家報導《深度解析:華為如何被用做間諜和顛覆的工具》,並舉行了座談會,明確指出華為與中共的緊密聯係。

華爲大部分客戶是中共安全機構,該公司協助建立了過濾中國互聯網的「金盾工程」。還有基於追蹤公民行為來打分的所謂「社會信用系統」,該系統被質疑是中共主要用來對付異議人士。另外,華為還參與建立遍佈全中國街頭的「天網」監控系統。

作為全球最大的電信公司,華為對5G市場野心勃勃,期望插足全球大部分的5G信息交換網絡,卻屢屢受挫。

「五眼聯盟」成員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紐西蘭,逐漸將華為排除出5G網絡設備供應商之外,日本、法國跟隨行動,德國也在考慮加入其中。

據了解,自2015年以來,中共在建設5G的費用超出美國240億美元。同時,中共扶植本國企業,迅速占據全球5G網絡設備市場。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華為真正的優勢不是技術層面,而是在於它的成本戰略。

唐靖遠:「西方國家的公司們,它一個公司很難靠一己之力來大面積鋪設這個東西,但是華為不一樣,中共它可以用國家財政來補貼它,所以華為它可以不計成本的去搶佔這部分的市場。」

專家認為,很多國家對華為和中興的5G開發保持警惕,並非害怕競爭或被中國超越,而是因為中共對內監控民眾的事實,讓各國無法緩解中國電訊企業帶來的,真實間諜風險。

撰稿:梁東
剪輯:天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