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強硬聲明要中共放人 美英歐盟齊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3日訊】中共扣押加拿大人質,逼迫加拿大釋放華為CFO孟晚舟,這種流氓外交手段引起國際社會警惕。週五(12月21日),加拿大正式強烈要求北京放人,美國、英國和歐盟也同日發出聲援。

美聯社報導,加拿大外長弗里蘭(Chrystia Freeland)週五發表聲明稱,加拿大對中共政府在本月早些時候拘押的兩名加拿大公民表示關切,並呼籲中方立即釋放他們。

弗里蘭還表示,加拿大是法治國家,孟晚舟將會面對「公平、公正和透明的法律程序」,還稱加方會尊重包括與美國的引渡條約在內的國際協議,不會將法治和正當程序政治化。

報導援引一名加國高層官員的消息稱,加拿大當日傳召了中共駐加大使,表明了加方的立場。

同一天,美國、英國、歐盟也紛紛發聲明,聲援加拿大,向北京施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表示,對中方拘捕加拿大公民的行為「深切擔憂」,要求北京立即放人。

他也強調,應美方要求在加拿大被捕的孟晚舟,正受到「公正、不含偏見、透明的司法待遇」。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通過發言人表示,中方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兩名加拿大人,「讓在華從事合法研究以及商業行為的人感到擔憂」。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也表示,中方拒絕讓被拘捕的加拿大公民接觸律師,與辯護權原則相抵觸。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表示,對加拿大公正處理孟晚舟案有信心,但對中方拘捕加拿大公民背後可能潛藏的政治動機表示擔憂。

一個多星期前,在國際危機組織任職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從事與朝鮮文化交流的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先後在中國被捕。日前中方證實,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任教的麥基弗(Sarah McIver)被抓。

人質事件曝光後,加拿大政府的反應一直被指軟弱。來自美英和歐盟等盟國的同聲支援,或解釋了加拿大週五突然改變立場的原因。

加拿大這次是應美方要求抓捕孟晚舟,美國聲援加拿大本在情理之中。另外,被抓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還擁有匈牙利國籍。路透社消息,匈牙利和歐盟因此已經介入,歐盟外交官員正和加拿大商討此事。

除了和事件直接相關的國家之外,其它西方國家也對中共施展這種人質外交感到擔憂。

《華盛頓郵報》日前發文直指中共「流氓」,並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強烈的抗議,以防止中共將來用「人質外交」對付全世界。

週四,位於德國柏林的六家智庫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共公正對待三名在押的加拿大人,並指「類似事件令經常在中國從事研究的外國學者感到不安和懷疑」。

北京方面,則一直堅稱抓捕加拿大公民是「正當的」。中共駐加大使公開發文,讓加拿大通過此事反省對中方「做了些什麼」,暗示北京用加拿大人質報復加拿大抓捕孟晚舟「沒有錯」。

但《華盛頓郵報》文章說,北京把康明凱和孟晚舟事件同等看待,是很愚蠢的。美國和加拿大有數以萬計的中國留學生,很多都是中共權貴的子女,但他們和他們的父母從來不擔心他們會成為人質。因為美加兩國不會考慮這種流氓行為,而且就算有意這樣做,政府也沒有這種權力,兩國的法律也不允許。

文章接着說,孟晚舟在加拿大享有一切應有的權利,包括聘用律師、保釋外出,還可以在一個公平和獨立的法院上答辯,叫意大利薄餅回家享用。但康明凱和和斯帕弗都沒有。

孟晚舟被捕原因,是美國指控其涉嫌銀行欺詐,美方曾在其保釋聽證會上出示其當年隱瞞和伊朗的非法交易、欺騙匯豐銀行的直接證據。而中共抓捕康明凱和和斯帕弗,理由是「危害國家安全」,該罪名與指控異見人士「顛覆國家政權」類似。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