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斯大林進軍西班牙

《共產主義黑皮書》第二部分 革命、內戰和恐怖(24)作者:史蒂芬‧庫托伊斯(Stéphane Courtois)、讓-路易斯‧潘尼(Jean-Louis Panné)

「顧問」和特工

斯大林剛斷定,西班牙為蘇聯提供了重要機遇,因此有必要進行干預,莫斯科便向該國派遣了一支龐大的顧問隊伍及其他人員。其中最重要的是2,044名軍事顧問(根據一個蘇聯消息來源的說法),包括後來的元帥伊萬‧科涅夫(Ivan Konev)和格奧爾基‧朱可夫(Georgy Zhukov),以及駐馬德里武官弗拉基米爾‧戈列夫(Vladimir Gorev)將軍。其中700至800人將永久待在西班牙。莫斯科還以官方和非官方身分,動員了其共產國際人員和其他各種密使。那些待下來的人包括:阿根廷人維托里奧‧科多維亞(Vittorio Codovilla)──他從上世紀30年代初開始,在西班牙共產黨內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最終成為其領導人;匈牙利人艾爾諾‧格羅(Ernő Gerő)(人稱「佩德羅」﹝Pedro﹞)──他在戰後成為匈牙利一名共產黨高官;意大利人維托里奧‧維達利(Vittorio Vidali)──他涉嫌於1929年參與暗殺古巴共產黨學生領導人胡利奧‧安東尼奧‧梅利亞(Julio Antonio Mella),後來成為共產黨第五團(Communist 5th Regiment)首席政治委員;1927至1929年在斯大林祕書處工作的保加利亞人斯捷潘‧米尼夫(Stepan Minev)(斯捷潘諾夫﹝Stepanov﹞);1937年作為一名共產國際代表抵達的意大利人帕爾米羅‧陶里亞蒂。其他一些人也前來巡視,包括法國共產黨人雅克‧杜克洛。與此同時,蘇聯還派出了大量特工部門的軍官:於1936年10月1日抵達巴塞羅那的弗拉基米爾‧安東諾夫-奧夫謝延科(Vladimir Antonov-Ovseenko)(1917年在彼得格勒參與了對冬宮的襲擊);NKVD駐西班牙領導人亞歷山大‧奧爾洛夫(Aleksandr Orlov,本名為費爾德賓﹝L.Feldbin﹞);波蘭人、前紅軍軍官、時任商業專員的伯爾‧阿圖爾‧斯塔謝夫斯基(Pole Artur Staszewski);紅軍情報部部長揚‧別爾津(Ian Berzin)將軍;《真理報》編輯、斯大林的祕密發言人、發跡於戰爭部的米哈伊爾‧科爾佐夫(Mikhail Koltsov)。從1936年起,NKVD西班牙部副主管列昂尼德‧愛廷貢(Leonid Eitingon)負責巴塞羅那的恐怖活動。他的同事帕維爾‧蘇多普拉托夫於1938年抵達巴塞羅那。

總之,一決定介入西班牙,斯大林就派出了一支真正的軍隊,可以在幾個不同的領域果斷行動。1936年9月14日晚,NKVD負責人亨里希‧雅哥達(Genrikh Yagoda)在莫斯科盧比揚卡召集的一次特別會議上,很可能作出了一項正式決定。在那裡,西班牙行動的計劃得到協調,以達成兩個主要目標:與佛朗哥的追隨者(Franquistas)、德國和意大利特工進行戰鬥,同時消除共和派陣營中蘇聯和共產主義的敵人所構成的威脅。干預要儘可能的隱密,以免危及蘇聯政府的地位。如果駐西歐NKVD的負責人沃爾特‧克里維茨基(Walter Krivitsky)將軍所言是可信的,那麼西班牙約3,000名蘇聯特工中僅40人服現役;其餘的則是顧問、政客或情報收集者。

蘇聯首次傾力而為是在加泰羅尼亞。1936年9月,已被共產黨人滲透的加泰羅尼亞公共秩序總委員會(General Commissariat for Public Order),在馬里亞諾‧戈麥斯‧恩佩拉多爾(Mariano Gómez Emperador)領導的加泰羅尼亞情報局(Catalan Secret Services,SSI)內部,創建了情報組(Grupo de Información)。這個官方機構很快就僱用了約50人。它實際上是一種偽裝的NKVD基層組織。與此同時,加泰羅尼亞統一社會黨(共產黨人選擇的一個名字)在加泰羅尼亞廣場(Plaza de Catalunya)科隆酒店(Hotel Colón)340號房間內,成立了一個對外事務處(Servicio Extranjero)。後者的任務是控制所有抵達巴塞羅那到西班牙作戰的外國共產黨人。對外事務處受到NKVD的嚴密控制,為其隱祕行動作掩護。

這兩個機構均由阿爾弗雷多‧赫茲(Alfredo Hertz)在當地控制。他是一名NKVD指揮官,在奧爾洛夫和格羅的直接領導下工作。赫茲是一名德國共產黨人,其真實身分從未被確定。他起初在調查和警戒隊(Cuerpo de Investigatión y Vigilancia)工作,負責護照檢查,包括往返西班牙的所有出入境簽證。他還非常精於使用精銳警察分隊──突擊部隊(Assault Troops)。隨著赫茲的情報網在公共秩序總委員會裡部署到位,他過濾了來自所有其它共產黨的信息,並把其轉交給共產黨人維多利奧‧薩拉(Victorio Sala)所控制的國務院。這些信息包括其它反法西斯組織的黑名單、對批評過黨的共產黨人的告發書,以及由黨的不同分支的幹部處所提供的履歷資料。赫茲成立了自己的機構──阿爾弗雷多‧赫茲局(Servicio Alfredo Hertz)。它有一個合法的門面,但實際上是一個由外國共產黨人和西班牙國民組成的私人政治警察部隊。在他的領導下,制定了一份加泰羅尼亞所有外國居民的名單(後來也針對西班牙其餘地區制定了這種名單),還有一份要被除掉的難以控制者之名單。從1936年9月到12月,NKVD對反對者的迫害並不是系統性的,而是逐漸才制定了在共和派中清除所有政治對手的真正計劃。首批目標是社會民主黨人,其次是無政府工團主義者(anarcho-syndicalists)、托派,然後是共產黨人中反叛性較強的人。這些所謂的敵人中,許多人都對親蘇聯盟的價值提出過質疑。也有個人宿怨和積怨要了結,這種情況下總是如此。

這些雙重甚至三重間諜,採用了最陳腐和可想像得到的最複雜的警察手段。首項警察任務是「殖民化」共和政府、軍隊和警察。蘇聯是向共和軍供應武器的極少數國家之一,可以要求政治上的好處作為回報,這使它逐步接手關鍵職位並成立共產黨基層組織成為可能。與希特勒和墨索里尼援助佛朗哥的國民軍相反,蘇聯拒絕給予共和派任何賒欠;它要求所有武器都要預先從西班牙銀行用黃金付款。這些黃金被共產黨特工帶回蘇聯。因此,每次交付武器都提供了又一次機會來勒索該政府。

馬克思主義統一工人黨(POUM)激進分子朱利安‧戈爾金,為這種戰爭與政治的結合提供了一個顯著例子。1937年初,西班牙政府首腦拉爾戈‧卡瓦列羅(Largo Caballero),在總統曼努埃爾‧阿薩尼亞(Manuel Azaña)的支持下,授權西班牙駐巴黎大使路易斯‧阿拉基斯塔因(Luis Araquistain),與意大利駐倫敦大使迪諾‧格蘭迪(Dino Grandi)和希特勒的財務官希亞爾馬‧沙赫特(Hjalmar Schacht)祕密談判。這次談判由萊昂‧布魯姆和安東尼‧艾登(譯者註:時任英國外相)領導。目的是結束戰爭。為了阻撓這些計劃,對西班牙共產黨人抱有好感的外長胡安‧阿爾瓦雷斯‧德爾巴約,把談判的情況告知了共產黨領導人。共產黨人連同蘇聯特務機關,決定罷免拉爾戈‧卡瓦列羅,從而消除通過談判解決衝突的可能性,而這本來會迫使所有意大利和德國軍隊撤退。#(待續)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