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報恩的大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宋朝時期,始興郡的陽山縣(在今廣東省境內)有個獵人在野外打獵,他已經獵獲一些野兔、山雞之類的野物,正準備回家。忽然有一頭大象向他走來,他急忙向後躲避,但已經來不及了,大象很快就來到他的面前,接著大象用大鼻子將獵人捲起。這時獵人只好閉上雙眼任憑大象擺布了。

大象將獵人帶到深山裡,被捲在象鼻中的獵人覺得大象沒有害他之意,於是就睜開眼睛向周圍觀看。不一會兒,他發現又有一頭大象趴在他面前,這頭象的腳上扎了個有三尺多長的大刺,扎刺的地方流血不止。這時,捲獵人的大象鬆開鼻子將他輕輕放在地上。

獵人看著被刺扎傷的大象,覺得於心不忍。於是,他鼓起勇氣走上前伸出雙手,用力將大象腳上的大刺拔出來,並拔些草給大象擦了擦腳上的血污。

這時受傷的大象從地上爬了起來,然後與捲獵人的那頭大象相互依偎來回走了一陣子,好像非常歡喜。

又過了一會兒,捲獵人的大象伏在地上,不停地搖動鼻子向獵人示意。獵人明白牠的意思就騎上象背。大象站起來馱著獵人走了很長一段路,最後來到一片潮濕的土地上。大象用鼻子從濕地裡挖出幾顆象牙捲入鼻中,又馱著獵人回到當初與獵人相遇的地方,將獵人和象牙一齊放在地上。

獵人知道大象是用象牙向他報恩,覺得這頭象也許通人語,於是他就對大象說︰「我家有幾畝薄田,種出的莊稼經常被大象禍害。如果你能記住我的恩情,就不要再來踐踏我家的莊稼了。」大象聽了又來回走了幾步並點了點頭,從此之後,獵人家的莊稼再也沒有受到大象的禍害了。@*

資料來源:宋.劉敬叔《異苑》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