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戰俘命喪蘇聯死亡營


敵方戰俘

蘇聯並未批准1929年關於戰俘的日內瓦公約。按理說,所有囚犯都受到該公約的保護,即便他們的國家不是締約國,但蘇聯政府幾乎不考慮這一點。當獲勝之際,它仍關押著300萬至400萬名德國戰俘。其中包括西方軍隊釋放的士兵;他們曾回到蘇聯占領區,並被驅逐到蘇聯更東面。

1947年3月,維亞切斯拉夫‧莫洛托夫宣稱,遣返了100萬名德國人(確切人數是100萬3,974人),還有89萬532人被關押在各個營地。這些數字引發了一些爭議。1950年3月,蘇聯宣稱遣返程序已經完成。但人道主義組織說,至少有30萬名戰俘和10萬名被流放國外的平民仍在蘇聯。1950年5月8日,盧森堡抗議結束遣返行動,部分是因為至少仍有2,000名盧森堡國民被困在蘇聯。隱瞞信息是在掩蓋戰俘更險惡的命運嗎?鑑於營地內的惡劣條件,這似乎很有可能。

一個特別委員會(馬施克﹝Maschke﹞委員會)所作的一項估計顯示,有近100萬名德國戰俘死於蘇聯營地。一個典型例子涉及10萬名在斯大林格勒(Stalingrad)被紅軍俘虜的德國戰俘,其中僅6,000人倖存。除德國人之外,1947年2月仍有約6萬名意大利倖存者(在此背景下,8萬這個數字也經常被提出)。意大利政府說,當時那些士兵中僅12,513人返回意大利。戰後,羅馬尼亞和匈牙利的士兵也處於相同境況下。1954年3月,西班牙藍色師(”Azul”division)的100名志願者最終獲釋。如果不提及在滿洲被俘的90萬名日本士兵,這項調查就不會是完整的。

身不由己

營地中有一種說法總結了囚犯民族血統的多樣性:「如果一個國家在古拉格中沒有代表,它就並非真的存在。」法國也有囚犯在古拉格。在救援他們方面,法國外交非常遲緩。

法國摩澤爾省(Moselle)、下萊茵省(Bas-Rhin)和上萊茵省(Haut-Rhin)的部門在納粹占領下受到特殊對待:阿爾薩斯-洛林(Alsace-Lorraine)被吞併,被德國化,甚至納粹化。1942年,德國人強行決定徵召1920至1924年出生的人入伍。來自阿爾薩斯和摩澤爾省的許多年輕人竭盡全力逃避服役。到戰爭結束時,阿爾薩斯有21個年齡組被動員起來,摩澤爾省有另14個年齡組被動員,或者說,共有13萬人被動員。這些士兵在法國被稱為Malgré-nous(「我們身不由已」)(In Spite of Ourselves)。其中很多人被派往東部戰線。他們中有22,000人死在那裡。當蘇聯當局從自由法國(Free French)那裡了解到這種不尋常的情況時,他們開始呼籲法國士兵開小差,向他們許諾他們會被重新編入法國正規軍。無論情況如何,來自阿爾薩斯-洛林的23,000人都被俘虜;至少這是1995年移交給法國政府的文件數量。其中很多人被關在坦波夫的188號營,在惡劣條件下由內務部(Minister-stvo vnutrennikh del或MVD—舊稱NKVD)看守著:他們營養不良(一天只領到600克黑麵包),被迫在森林裡幹活,住在原始的半掩埋的小屋中,沒有任何醫療護理。逃脫這座死亡集中營的人估計,1944年和1945年,其同伴中至少有一萬人死在那裡。皮埃爾‧瑞格勒特(Pierre Rigoulot)給出的數字是,各集中營中有一萬人死亡,包括那些死於途中的人。經過冗長的談判,1944年夏季有1,500名戰俘獲釋,並被遣返回阿爾及爾(Algiers)。儘管坦波夫是關押來自阿爾薩斯-洛林的人最多的集中營,但肯定還有其它的集中營(一種專門的次群島)收容法國戰俘。#(待續)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