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布史上最嚴技術管制通知 中共高技術寒冬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中共拒不放棄「中國製造2025」等威脅西方安全的發展計劃,美國則持續加強對北京的技術封鎖。日前,美國公布一份迄今最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涵蓋幾乎所有科技前沿領域,令中國高科技公司陷入新一輪恐慌。

這份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署週一(11月19日)出台的通知,涉及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計算、機械人、面印和聲紋技術等14個被視為有關國家安全和高科技前沿的關鍵領域。

通知發出的目的是首先徵詢公眾意見,徵詢截止時間是12月19日。之後,美國政府將根據意見評估和更新管制清單,並正式公布實施。

美國商務部稱,該清單是根據美國國會今年通過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制定。出口管制開始實施後,所有涉及的商品和技術的出口,都要事先經過商務部的審核批准。

該通知沒有直接提及北京,但《美國之音》報導指,該措施對中國企業的影響最大,特別是中國高科技公司賴以生存的美國芯片,將面臨新的封鎖。

在中國,許多政府背景的科技巨頭,包括華為、中興和海康威視等,都被指是幫助中共侵犯人權以及開展海外間諜活動的工具。其中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監控設備生產商,其產品不但用於中國,還遠銷美國等150多個國家。

早在美國商務部公布這一先期通知前,就有消息指海康威視將遭到美國出口管制,其股價從今年最高點已經暴跌超過30%。

另外,中國福建晉華集團被指與台灣聯華電子合謀,盜竊美國美光公司的動態隨機存儲器(DRAM)技術,近期遭美國下達禁售令,生產線迅速癱瘓,成為第二個中興。同時,美國司法部還對晉華、聯華電子以及相關涉案人提出指控,晉華還將面臨最高200億美元的巨額罰款。

隨後《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制定一套全新策略,包括利用出口管制、法律控訴等工具,用來對付中共盜取美國知識產權。

報導指,針對一些典型案件,新策略將運用全面性的資源,協調各部門聯合行動,對涉案的中國公司進行全方位打擊。該策略將被用來對付那些依賴外國輸入科技的所有中國企業。福建晉華就是其中一例。

根據美國起訴書,台灣聯華電子前高管陳正坤出身美國美光公司,從美光盜竊DRAM技術後,又將技術轉移給福建晉華。此前中方並不掌握DRAM技術,但在晉華獲取相關技術後,中共國務院將其列為「國家經濟重點」。

此前,外媒曝光一份中共深圳市政府派員赴美考察後寫成的報告,其中指美國將在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對中共實施全方位的技術封鎖

中共為執行「中國製造2025」等計劃,以爭取高科技領域的霸權,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努力搶奪和盜竊外國尖端技術,目標並不限於美國,歐盟和澳大利亞等都成為受害目標。

日前,多家澳大利亞媒體調查發現,從去年開始,中共國安部指使黑客組織,對澳大利亞發動持續的網絡攻擊,以竊取澳大利亞公司的商業機密。澳大利亞政府高層也證實了該報導。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