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北方領土四島爭議 俄:不可能歸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二戰結束以來,日本俄羅斯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領土)四島主權歸屬至今未絕,兩國也未簽署和平條約。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提議,兩國今年在「未設任何前提」下簽署和平協議,但東京當局說,應先解決領土爭議。

俄羅斯媒體塔斯社(TASS)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俄羅斯電視台說:「你說這意味自動歸還某些領土?絕不可能。」

日俄間的四島爭議可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俄羅斯發動千島群島登陸行動,占領千島群島,戰後聲稱擁有千島群島主權。

戰後,東京當局宣稱部分有爭議的島嶼並非千島群島的一部分,應歸還日本,包括齒舞島(Habomai Islands)、色丹島(Shikotan)、國後島(Kunashir)、擇捉島(Iturup)。而日俄自二戰結束以來,因四島歸屬爭議,一直未能簽署正式結束戰爭狀態的和平條約。

普京(Vladimir Putin)9月提議,兩國今年在「未設任何前提」下簽署和平協議。但東京當局仍然認為,兩國應先解決領土爭議。

日相安倍晉三11月16日在澳大利亞港口城市達爾文強調,他與普京此前在新加坡就北方四島問題達成的共識與日本政府長期以來的立場並不矛盾。

分析人士表示,安倍此說法的立場實際已有變化。分析認為,日方可能寄希望於先拿回齒舞、色丹兩島,再與俄方就國後、擇捉兩島進行談判。

但普京15日在新加坡表示,《蘇日共同宣言》只寫了蘇聯準備把齒舞、色丹兩島交給日本,並未提及以什麼條件交付兩島以及交付後的主權歸屬問題。

日媒據此認為,普京這一表態顯示,即使是宣言寫明交付的兩島,日本想要拿回主權並不容易。此外,在俄方看來,國後、擇捉兩島不在談判範圍之內。

共同社認為,安倍急於在剩餘任期內解決日俄間的「懸案」,但如果急於求成,可能招致國內反彈,有關談判進程能否如日本政府所願恐怕是未知數。

而在俄羅斯國內,即使只歸還齒舞、色丹兩島,反對聲音也很強烈。同時,俄方也擔憂,一旦兩島交付日本,日美可能基於《日美安保條約》在島上設立美軍基地。

日方為打消俄方疑慮,曾通過多個渠道向俄承諾不會讓美軍駐紮在歸還島嶼上,但這又可能招緻美方不滿,使安倍政府在未來談判中兩頭為難。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上週表示,安倍將於明年初前往俄羅斯參與會談。

南千島群島(Yuzhnyy Kurilskye ostrova)

據維基百科,南千島群島位於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島群島向南延伸部分,總面積達5,038.33km²,包括國後島(俄稱庫納希爾島)、擇捉島(俄稱伊圖魯普島)、齒舞群島(俄稱哈伯邁群島)及色丹島(俄稱希科坦島)。其東北邊為得撫島,西南邊是北海道島,西邊是庫頁島(日本稱樺太);原住民為阿伊努人。

目前歸俄羅斯薩哈林州管轄,但日本對此地有主權聲索,並稱其為北方領土、北方地域或北方四島,行政上劃歸北海道根室振興局。

南千島群島在二戰結束前為日本領土,但在八月風暴行動的軍事進攻後被蘇聯佔領,成為蘇聯及其繼承國俄羅斯的領土之一。俄方認為依照《舊金山和約》,日本已放棄包括南千島群島在內的整個千島群島之主權,日方則認為該和約所定義的千島群島不包括南千島群島,因此認定南千島群島仍為其領土、並一直向俄方要求歸還主權,兩方因此產生主權爭議。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