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1/5人口 紅色高棉兩頭目 被判種族滅絕罪

【新唐人2018年11月16日訊】週五,針對20世紀最血腥的紅色高棉大屠殺,聯合國柬埔寨特別法庭裁定,柬埔寨共產黨的2名高官犯下「種族滅絕」等多項罪刑,被判處無期徒刑。

週五,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裁定,由柬埔寨共產黨統治的紅色高棉政權,前2號人物農謝;和前5號人物喬森潘,在1975到1979年統治柬埔寨期間,對境內的穆斯林和越南人犯下「種族滅絕罪」,判處終身監禁

「紅色高棉」倖存者 SOK SABON:「他們罪有應得,因爲他們犯下大罪。我的家人都被殺了,我是(紅色高棉)統治下,(家裏)活下來的唯一孩子。」

柬埔寨共產黨1975年奪權後,奉行「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宣稱要實現「純粹共產主義」。掌權的短短44個月內,強制清空城市,驅趕平民下鄉強制勞動,導致大量人口因飢餓、過度勞累死亡。柬共還施行黨內清洗、宗教迫害、勞改營等政策,共造成柬埔寨約170萬人死亡,約佔總人口的1/5。

2014年,農謝和喬森潘,已因強行驅趕柬埔寨人到農村強制勞動,被判犯下「危害人類罪」,判處無期徒刑。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 楊建利博士:「我覺得這種審判,正義雖然來得晚,但是是非常必要的。因為以共產主義理念建起來的紅色恐怖政權,在世界還在延續。像中國、北韓、古巴、越南等等。柬埔寨的審判告訴大家,任何統治者的暴行最後都會得到歷史的審判。」

一些評論人士認為,這一審判,是柬埔寨「轉型正義」的里程碑。

但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認為,這起審判耗時12年、耗資近3億美金,審判結果不足以警示及嚇阻其他現行人權罪犯;他認為,國際社會要想真正推動公平正義,也不應只滿足於審判歷史舊案。

華府人權律師 葉寧:「對正在進行當中的滅種罪,正在進行當中的酷刑罪,正在進行當中的反人類罪,(聯合國)基本上處於一種休克狀態,冬眠狀態。」

楊建利:「我們很期待國際社會,能夠挑選共產黨統治中國歷史上的一些暴行,國際法庭對這樣的暴行進行審判。這是我們目前倡導的。」

柬埔寨共產黨的罪行,也曾獲得中共大力支持。聯合國特別法庭檢調人員克雷格·艾奇逊,2014年撰文披露,紅色高棉檔案顯示,中共為紅色高棉提供了規模驚人的援助,包括軍事物資、後勤和人員等。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