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裁決 前赤柬2領袖種族滅絕罪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於16日作出歷史性的判決,首次裁定紅色高棉(Khmer Kraham又譯赤柬)兩名前領袖犯下種族滅絕罪行,被判終身監禁。這次是首次有前赤柬領袖被裁定這項罪名成立。

綜合媒體報導,赤柬(紅色柬埔寨、柬埔寨共產黨)這2名前領袖,分別是87歲的喬森潘(Khieu Samphan)及92歲的農謝,他們當天被小巴及救護車護送到法庭。在2014年,他們被法庭裁定犯下反人道罪行,當時被判處終身監禁。

法官今天表示,農謝行使最後決策權,因此要為所有罪行負上責任,包括針對回教占族人的種族滅絕;喬森潘則被指對國內越南裔民眾種族滅絕。

據稱,農謝有華人血統,中文姓名為「劉平坤」,主管意識形態,是殺人總設計師。喬森潘則先後做過總理及國家主席,雖然,名義上是國家之首,但實質上受「狂人」波爾布特操控,在赤柬政權中屬第五號人物。

兩人是赤柬最後在世的前領袖,除了首次被裁定種族滅絕罪罪成外,還面臨其他反人道罪行,包括謀殺、滅絕、奴役、虐待,以及因政治、種族、宗教理由迫害他人。



圖為,赤柬前領袖92歲的農謝。(MARK PETERS/AFP/Getty Images)


圖為,赤柬前領袖87歲的喬森潘。(MARK PETERS/AFP/Getty Images)



赤柬領袖波爾布特在1975年攻佔金邊,展開3年多的恐怖統治,柬埔寨在極權統治下淪為「殺戮戰場」,導致約200萬人死亡,包括越南人及回教占族人被殺,及死於過勞、疾病或飢荒,佔當時全國四分一人口,越南軍隊則在1979年攻佔金邊,推翻波爾布特政權。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