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國會+強硬白宮 中共面臨雙重煩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美國中期選舉落幕,民主黨重新奪得了眾議院的多數席位,美國政壇格局也隨之將發生改變。不過,輿論認為,美國當下的新格局對中共來說並非福音,反而是雙重的煩惱,因為重掌眾議院控制權的民主黨政要大多是比共和黨更反共的強硬角色,北京當局接下來將面對的中美關係將比前兩年更加複雜艱難。

美國民主黨重新奪回對眾議院的控制權後,外界普遍預測,現年78歲的民主黨員佩洛西(Nancy Pelosi)將再次擔任眾議院議長。

令北京沮喪的是,佩洛西也是一位對中共態度十分強硬的政治人物,她長年密切關注中國人權問題,並毫不客氣地炮轟中共侵犯人權的種種行為。

1989年的「六四屠殺」事件發生後,佩洛西曾積極推動美國政府通過為中國流亡學生提供庇護的「中國學生保護法案」,2008年還曾公開呼籲西方國家抵制北京奧運,近期又多次針對中共在新疆建變相拘留營以及西藏人權問題,要求美國政府向中共施壓。

此外,共和黨中的對華強硬派候選人,也紛紛在這一次的國會改選中勝出。他們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曾呼籲川普(特朗普)總統封殺華爲和中興的參議員魯比奧(Macro Rubio)與克魯茲(Ted Cruz)。



港媒稱,美國2018年中期選舉後形成的政治新格局是:反共的國會加強硬的白宮。(Stefan Zaklin/Getty Images)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經濟日報》發文分析稱,美國在中期選舉後形成的政治新格局是:一個反共的國會再加上一個強硬的白宮,而這是北京當局「絕對不欲看到的」一幕。

文章推測,今後,在佩洛西的主導下「肯定不會出現一個對中國(中共)『溫柔』的眾院」,而且可以預料,「反華(共)議程」將在眾議院「暢通無阻」。再考慮到參議院中勝出的共和黨議員大多都是鷹派角色,今後對華強硬派比比皆是的美國國會,恐怕將變成中美關係的「火藥桶」。

文章進一步分析稱,這次的中期選舉結果說明,川普對中共的強硬路綫得到了美國民意的支持,因此他的鷹派顧問團隊不會有大幅調整,其遏制中共的外交理念將延續。

文章援引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的觀點表示,現在的白宮高級顧問團隊中,「反精英」、「反建制」的政界新人正在成為美國的「權力中樞」,如鷹派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人,他們將影響着美國政府的決策。這些人對中共都持非常強硬的態度,而且「出招無常」,這將給中美關係「增添巨大變數」。

文章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在這種格局下,北京未來兩年要面對的中美關係,「勢比過去兩年更複雜。」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