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波蘭民調:民心所向 去共產主義最重要

【新唐人2018年10月25日訊】今年是波蘭重獲獨立100週年。根據波蘭民意調查中心報告顯示,波蘭人把共產主義崩潰視為100年來最為成功和最重要的歷史性事件。不過,有學者提出警告,共產主義在許多地方還存在著,共產主義還沒有全面崩潰。

近年來,「去共產主義化」運動在歐洲興起,其中,波蘭更是徹底清除共產遺毒。

波蘭國會於2017年6月22號,壓倒性通過「去共產主義」修正案。法案施行後的12個月內,市政府必須在限定時間內,拆除境內所有頌揚共產主義或其他極權主義的塑像和紀念碑。

據報導,執政的波蘭正義黨表示,雖然蘇聯紅軍趕走了納粹德國,但卻替波蘭帶來了另一種專制制度,也就是共產主義。他們認為,只要共產主義紀念物設置在公共場合一天,就如同是在歌頌它一般,因此訂定《去共產主義法》,所有市府必須在時限內拆除相關紀念物,或者送到博物館存放,否則得繳大筆罰款。除此之外,連路名也不得帶有共產主義色彩。

今年正值波蘭重新獲得獨立的100週年,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波蘭民意調查中心最新報告顯示,波蘭人把共產主義崩潰,與波蘭重新獲得獨立,和波蘭加入歐盟,共同視為100年來最為重要和最為成功的歷史事件。

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波蘭它有一種長期宗教信仰的傳統,它大多數居民都信天主教,它是天主教非常重要的國家,非常深入。我覺得這是波蘭能夠抗爭共產主義的一種歷史文化底蘊基礎。因為這個宗教信仰它跟共產黨的無神論是根本對立的,所以它對共產主義的抗爭是有精神依託的。」

評論認為,波蘭是在東歐前共產黨國家中,與共產主義抗爭表現最為頑強和鍥而不捨的民族。其中,天主教和梵蒂岡教廷在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就是在經歷過幾十年的這個共產主義體制之後,東歐這些國家它本來就有比較深厚的宗教因素,還有比較深厚的宗教文化根基還在。那麼在二戰以後,通過幾十年,通過這種極權統治的痛苦經歷之後,這些地方、這些國家的民眾,能夠看清楚共產主義體制所帶給他們的危害。」

游兆和:「就像任何一個共產國家一樣,波蘭人也是受到共產黨長期的壓迫迫害,這是促使波蘭人能夠反抗共產主義現實的原因,再加上從歷史上它有反抗異族外侵統治的民族傳統,就是這幾方面原因,就使抗爭確實能夠非常頑強。」

蘇聯解體後,東歐和許多前蘇聯地區國家也都致力於去共產主義,並調查清算共產黨政治迫害歷史。

不過,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提出警告,共產主義雖然在波蘭瓦解,但是在許多地方還存在著,共產主義還沒有全面崩潰,這個魔鬼還在統治我們的世界。

游兆和:「確實我們看到波蘭在變革以後,它去共產主義化,這個意識非常自覺,就是它通過去共產主義法案。相比之下,確實我覺得像中國大陸它缺乏歷史的反思意識,對共產主義危害還分不清。包括台灣,出現這些怪誕的現象,寺院都有什麼共產黨愛國基地,還有一些中共實際上操縱的組織在那裡亂台,實際上,這都體現了中共邪黨的操控和滲透。」

美國總統川普連續兩年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批評共產主義。川普指出,「不少國家曾實行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結果都只帶來貪腐與貧窮。因此所有國家都應齊心抗拒社會、共產主義,及它為所有人帶來的苦難。」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