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T」令中美關係跌底 外媒:中共官員對北京立場沮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4日訊】自貿易戰開打後美中關係快速惡化,美媒稱,有3個「T」讓美中關係跌入谷底,分別是台灣(Taiwan)、貿易(Trade)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Trump)。還有中共官員私下透露,對於北京在貿易、南海爭議上的決策感到沮喪,認為北京的立場激怒美國。

目前美中關係已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CNN》報導稱,雖然有消息指習近平將與川普在G20峰會見面,但美中雙方專家都擔憂恐為時已晚。

多年以來,美中兩國因為意識形態上的差異,在很多問題上存有爭議。在20世紀90年代到21世紀,美中之間最有爭議的是台灣(Taiwan),西藏(Tibet)與天安門(Tiananmen)這3「T」。

但現在,除了台灣之外,另外兩個「T」已經換成了貿易(Trade)與川普(Trump)。新3「T」主導了美中關係,也令其因貿易戰開打跌入谷底。

目前,面對川普政府的強力攻勢,北京已經出現軟化跡象,中共駐華盛頓大使表示,如果美國願意表現出誠意,則北京願意「讓步」。還有一些中共官員則私下表示,對北京在貿易和南海爭議上的決策感到沮喪,認為北京的立場激怒美國。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當局對於川普政府有諸多誤判,對於川普總統提出的公平貿易、停止盜竊知識產權等要求,北京不以為然,錯誤的以為沿用之前的「大訂單」等老套路,就能搞定川普。

孰料川普遲遲未見到北京做出實質的改變,果斷開啟關稅制裁,以逼迫北京走到公平貿易的道路上來。今年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中美關係由此急轉而下。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謝爾(Orville Schell)說,川普不害怕製造混亂,而這是過往美國總統不願意做出的舉動。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則表示,川普對中共政府的強硬態度讓對方「感到困惑」。

他說:「他們(中共)從未見過有美國總統如此強硬。我認為,他們的行為需要在貿易領域、國際、軍事和政治領域以及一系列領域進行調整。」

事實上,美國現在的對華政策已經發生根本轉變。2017年,川普政府出台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已經將中共與俄羅斯列為美國的「戰略競爭者」。凸顯美國對讓中共走向自由民主已徹底失去信心。

一些美國學者表示,美中交手不僅僅侷限於貿易領域,雙邊關係已經從1970年代的「全面接觸」,轉向今天的全方位「對抗性競爭」(Rivalry)。

這些學者還說,即便是北京繼續「韜光養晦」,也改變不了美中關係最終走向「對抗性競爭」的軌跡。

日本《外交官》雜誌4月的一篇文章也指出,川普總統的對華強硬態度,體現了華盛頓正在形成的兩黨共識,那就是,「早該對北京強硬了」。

美國8月出台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首次明確將中共和俄羅斯作為戰略和競爭對手,美國將從政治、經濟、軍事等層面對中共進行全方位嚴厲反制。

威爾遜學者中心的戴博認為,即便不是川普,也沒有習近平,美中關係也會走向越來越激烈的競爭之路。他解釋說,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擔心,其實是對共產黨政權的擔憂。

美國總統川普9月25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演講中,痛批社會主義,稱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給人類帶來了苦難和腐敗,所有國家都應抵制社會主義和它給所有人帶來的痛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