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甘肅書記王三運受審 牽出金融大鰐葉簡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河南地方法院10月11日公開審理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受賄一案,庭審畫面顯示,該案牽出已被查的中國華信掌門人葉簡明賄賂的證據。

10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甘肅前書記王三運案在河南鄭州地方法院受審。

王三運被控在1993年至2017年間,利用擔任貴州省六盤水市委書記、貴州省委副書記、安徽省長及甘肅省委書記等職時,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入股銀行、工程承攬和職務晉陞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財物共計6685萬餘元(人民幣,下同)。

在庭上,王三運當庭表示「認罪悔罪」。該案將擇期宣判。

央視公布的當天庭審畫面顯示,王三運案中第一起為收受被查的中國華信掌門人葉簡明賄賂的證據,其中第一項為王三運通過時任交通銀行董事長胡懷邦,為上海華信入股海南銀行提供幫助的證據。

第二項是提及時任國家開發銀行(國開行)董事長胡懷邦。

胡懷邦在9月27日,已被中組部宣布免去國開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

財新網3月曾刊文披露,葉簡明被調查,其被查與王三運落馬有關,但沒有說詳情。目前葉簡明仍處於「失聯」狀態。

有陸媒10月12日報導了有關葉簡明行賄王三運細節。據報,銀行是許多熱衷於做資本運作的企業家最希望拿到的金融牌照,葉簡明一直在尋找涉足銀行的契機。

對於葉來說,海南是最好的機會。自1998年海南唯一一家本地商業銀行海南發展銀行因為擠兌,被央行下令關閉清算,並停止一切經營活動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海南成為全國唯一一個沒有法人銀行的省份。

這之後,海南一直試圖努力向國家爭取。為了搭上最後這班車,葉簡明找到王三運成為了一個通道。時任甘肅省委書記的王三運,為了讓葉簡明掌控的華信拿到入股海南銀行的通行證,他找到了時任交通銀行董事長的胡懷邦幫忙。胡懷邦在海南銀行組建過程中具有重要的話語權。

最後,王三運通過胡懷邦為海南華信公司獲得國家開發銀行48億美元授信額度提供了幫助。

葉簡明被指中共軍方「白手套」,遊走在商界、政界、文化界,背後的靠山包括曾慶紅,張高麗等江派大員。

王三運2011年12月任甘肅省委書記,主政甘肅長達5年,被指位高權重、「欺下瞞上」,與地方勢力合作發財,在甘肅建立龐大政商關係網。2017年7月11日王三運落馬。

王三運是中共中辦前主任令計劃的鐵杆。據稱,王三運通過關係搭上令計劃,在自己曾擔任的領域最終取得令的充分信任,雙方結為同盟。

此外,王三運還因積極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及海外明慧網列為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責任人。

據報,王三運自2001年起先後在四川省、福建省、安徽省、甘肅4省擔任要職。這期間,他主導且直接參与迫害法輪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