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水枯 千年「落星墩」露真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位於江西九江廬山市的鄱陽湖,隨着枯水期的到來,水位迅速下降,這座擁有千年歷史的石島「落星墩」終於露出了真面目。

落星墩總面積大約1800平方米,傳說是星星墜落湖中,因而得名。自宋代開始,便有人在上面修建亭院,明代又加建亭台樓閣。然而落星墩大多時候被淹在鄱陽湖裡。

連日來,隨着水位迅速下降,鄱陽湖已提前進入枯水期,而在水下的千年石島「落星墩」也因此得以重現人前,露出其廬山真面目。

據報,截至9月26日,大陸水文部門監測到鄱陽湖星子站水位是10.79米,與歷史同期相比偏低5.07米。

該部門解釋說,今年鄱陽湖水位迅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長江三峽蓄水,今年汛期水位較往年偏低,加上汛期江西境內降水明顯少於往年,導致鄱陽湖水位消退速度加快。

傳說落星墩在五代時已經出現,當時被稱為「寶石山」,宋朝初年,就有人在石島上建亭院,歷代都加以維修。

明代又加建亭台樓閣,如浮玉樓、玉京軒、崗漪軒、清暉閣等等,但都已經歷盡滄桑,殘存無已。落星墩遠看像是漂浮在水面,宋人蔣之奇曾經用「今日湖中石,當年天上星」來形容它。

而鄱陽湖則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每年有季節性洪流,水域面積在豐水期,最大可達4400平方公里,它的流域占江西省流域面積的97%、長江的9%,流量更超過黃河、淮河、海河水量的總和。

自古以來,鄱陽湖流域就是帶動中國經濟的搖籃,但由於三峽大壩的興建、人為的採砂、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湖域面積開始減少。

目前鄱陽湖水位仍在下降,預計未來水更會退去,周邊變成草洲,民眾也可以用步行的方式走到「落星墩」。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