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美大使改口:北京願讓步 有準備達成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北京拒不糾正不公平的貿易政策,美國政府繼續加大施壓。北京雖然在暗中干預美國中期選舉,但在公開立場上避免和美國直接對抗。中共駐美大使日前強調中美合作,並稱願意和美國達成協議,但不過老調重彈,並無實質讓步。

當地時間10月3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總部接受採訪時說,北京「準備好達成一份協議」,結束與美國的貿易戰。中共也願意做出一些讓步,包括採取措施削減美中貿易逆差,承諾改革中國經濟。

不過,崔天凱再次強調,達成協議的前提是,美國「必須闡明到底想要什麼」,華盛頓要派出一名能讓中方「信任」的談判官員。

觀察人士認為,從崔天凱的表態來看,不過是重複中共之前的立場,並沒有表現出更多誠意。

據此前報導,直到最近第四輪貿易談判,美方向中方提出的貿易要求,也不過是重複5月首輪談判的要求。白宮也不斷強調美中貿易逆差、中共政府補貼、貿易壁壘和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立場一直很明確。但中共官方的說法卻一直是「不知道川普到底要什麼」。

在以往的貿易談判中,中方也不斷重複表態,稱願意通過增加採購美國商品來降低貿易逆差,並承諾有限地開放市場,但是一直拒絕在政府補貼、知識產權等關鍵問題上做出實質讓步,導致中美對話一再談崩。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表示,中方現在渴望和美方達成協議,但他認為「還不到時候」,暗示將繼續施壓直到北京真正妥協。

因此,有分析指,崔天凱的上述言論,其真正目的並非面向白宮表態,而是意欲面向國際搏取同情,佔據輿論制高點,扭轉當前的被動局面。

9月29日,崔天凱也在中共駐美大使館的「十一」慶典上表示,中美關係又到了需要從新選擇的「歷史性時刻」,中共選擇了「合作」、「不對抗」,要看美國如何選擇。

而出席慶典的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馬特•波廷傑當場表示,中美戰略競爭已是川普總統最重要的國家安全戰略,美國已選擇了競爭。

9月以來,川普政府在軍事、政治、外交領域接連推出反制中共的舉措,中美貿易戰開始向全面對抗擴散,新一輪冷戰格局正在形成。

早在8月出台的美國新國防法案中,就已明確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軍事、經濟、外交和法治領域和中共長期對抗。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