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怒批:北京想要另一個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演說,再度指控中方干預美國內政、企圖削弱川普(特朗普)的管治,更直言北京「想要另一位美國總統」。

美東時間10月4日上午11時,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根據彭斯辦公室公開的演說摘錄,彭斯將從政治、外交、經貿及軍事多方面批評中共的政策。

政治方面,彭斯說,美國情報部門已確定州及地方的政府與官員,成為中共的目標,企圖在政策上,導致聯邦與地方出現分裂。他還指控中共,利用挑釁及高壓方式,干預美國國內政策及政治,直言北京「想要另一位美國總統」。

南海問題上,彭斯將重提美軍驅逐艦,日前在南沙群島航行期間,遭到中共軍艦艇逼近一事。他重申:不會被中共的鹵莽騷擾威嚇,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的容許下,以及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要求下,在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及行動。

中美貿易戰及中共的「一帶一路」戰略計劃,也是彭斯的演說重點,他批評中共以「債務外交」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中共向亞洲、非洲、歐洲及拉丁美洲的國家,借出數千億美元的基建資金,這些國家只會倒向中方。

彭斯還指控中共,迫使3個拉丁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同時他也將不點名提到一間美國企業,近期被中共威脅,要该企業公開反對川普的貿易政策,否則拒絕向其發出商業許可證。

稍早前的9月27日,川普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指控,中共企圖干預美國11月將舉行的中期選舉。川普說,「很遺憾,我們發現中國(共)一直試圖干預,即將到來的2018年選舉,將在11月舉行的選舉,以對抗我的政府。」

川普接着說,「因為我是第一個敢在貿易上挑戰中國(共)的美國總統」,而且美國正在貿易方面取勝,所以中方不希望他或共和黨贏得中期選舉。

當天稍後,川普又發推文說:事實上中共在《德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和其他報紙刊登宣傳廣告,看起來像是新聞報導。那是因為美國在貿易、開放巿場上打擊了他們。這事結束的時候,農民們將會發財。

川普9月17日在一份聲明中宣布,自9月24日起對中國增課2000億美元關稅,年底前設定為10%的水平,2019年關稅將上升至25%。如果中共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對約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9月23日,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愛荷華州第一大報《得梅因紀事報》的增刊中,刊登了四個版面的廣告文章。

其中一篇文章以《爭端:總統做蠢事的後果》為題,指中美貿易摩擦,給該州大豆農民帶來的影響是「總統愚蠢行為的後果」,致使該州大豆農民損失慘重。

還有一篇文章被冠以《北京可以被世界引為典範》這樣高調的標題。同時,中共官媒也有意軟硬結合,特別用部分版面來介紹一本書。該書描寫了習近平1985年及2012年,到愛荷華州訪問時發生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發言人維特爾(Tommy Vietor)評論稱,中共玩弄相當狡猾的政治遊戲。

《美國之音》評論說,中共高層達成一種共識,即在11月的中期選舉後,才同川普政府展開實質性的談判,這是中共花錢在愛荷華州第一大報,刊登四版廣告的主因。即試圖影響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支持川普的當地選民,在中期選舉中的投票。

而中共此次買下4頁整版廣告高調批評川普,正好送上「攻擊美國」、「干擾選舉」,甚至「辱罵美國元首」、「煽動顛覆美國」的最招眼證據。

據美媒Axios披露,白宮將在數週內,執行一個大規模且全面制裁中共的措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