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中美南海險爆熱戰:危險進逼遲早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美中貿易戰加劇。近日,中美軍艦在南海的軍事對峙行動也隨之升級。澳門軍事專家黃東分析說,中美雙方採用「危險進逼」,這種冷戰時期的對抗方式,用得多了遲早會出事。

美國國防部10月2日表示,中共軍艦過分靠近在南中國海航行的美國驅逐艦,差點造成撞擊。

據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海軍少校蒂姆•戈爾曼介紹,9月30日,美國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在南沙群島,進行旨在捍衛自由航行原則的巡邏時,遭遇中共一艘驅逐艦過分靠近,幾乎造成碰撞。美艦不得不採取緊急行動避免碰撞。

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對《明報》分析,目前中美採用的是冷戰形式的對抗,在無法開槍開炮的情況下,無論是空軍還是海軍,雙方都只好用這種危險的進逼方式來對抗,而且是愈逼愈近愈危險。

他說,「這種方式使用得多了,遲早會出事。目前大家只是抱了一種僥倖的心態。」

美國政府一位匿名官員說,美國海軍所進行的是例行和定期的航行自由巡邏,正如美國過去所做的和未來將繼續進行的那樣。

《路透社》認為,這是美國為了抵抗中共試圖在南海戰略水域限制航行自由,而採取的最新行動。中共、日本和一些東南亞國家的海軍,也常常在那裡行駛。

美國批評中共,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嶼,並在島上設立軍事設施。擔心這些設施可能被用來限制在南海的航行自由。美國堅持航海自由行動不應該與政治糾纏在一起。

《美聯社》10月2日報導說,美國海軍驅逐艦駛入南沙群島,和中共軍艦危險地靠近美軍艦一事,有可能導致兩國目前已經相當緊張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自由亞洲》認為,美國此次在南海的航海顯示,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正在超出貿易範圍,而擴散到美中兩國關係的其它領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