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無視北京「紅線」悶聲採油 中共反應低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0日訊】近日,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訪問俄羅斯,討論擴大雙方能源合作並簽署了一系列文件。而越俄雙方位於南中國海多個油氣資源開採項目,都在北京所劃定的領土主權「紅線」之內。此外,俄羅斯向越南提供高達十億美元先進武器的消息,也被外界認為是「背後捅刀」的做法,不過中共對此卻反應低調。

據《美國之音》報導,阮富仲對俄為期4天的訪問在9月8日結束。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的所有大型能源企業目前都已經在越南立足。官媒塔斯社說,俄羅斯兩大能源巨頭,羅斯石油公司和天然氣工業公司越來越積極地幫助越南開發油氣資源。俄羅斯參與在越南所開採的天然氣數量能占越南全國天然氣開採總量的大約四分之一。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稱,在阮富仲與公司總裁米勒的會晤中,雙方都高度評價了共同合作開發位於南中國海的05-2區塊和05-3區塊的油氣資源。因為開發這兩個區塊被認為是越南最大的天然氣開採項目,去年從這兩個區塊所開採的天然氣數量占越南天然氣開採總量的20.8%。

05-2區塊和05-3區塊,以及由羅斯石油公司在越南參與開發的南中國海06-1等區塊,恰好都位於北京所劃定的 「九段線」內。

其中,羅斯石油公司在越南參與開發06-1區塊的消息,在今年5月14日就已經對外宣布。當時該消息被一些評論稱為,是莫斯科在向戰略夥伴北京「背後捅刀」。

此舉導致北京公開表示不滿。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在5月17日的記者會上,敦促有關各方能夠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管轄權益。不過,短暫的幾句抱怨之後,北京就繼續回到宣傳中俄友好的基調上。

據稱,阮富仲與普京會晤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和簽署的聯合聲明還稱,雙方決定根據國際法,以及1982年簽署的聯合國海洋公約,針對涉及南中國海領土糾紛,保持南中國海地區的航道暢通,並進一步擴大在越南大陸架的石油天然氣勘探開採區域。

據大陸媒體的報導,越南已經先後侵占了中國在南海的29個島嶼和大片海域,每年在南海的油氣開發獲利都是上百億美元。越南在中越爭議海域年產油量已達800萬噸。截至2017年,越南已從南沙共開採了逾1.9億噸石油、2.2萬億立方米天然氣,不僅賺取了大筆外匯,也支撐著越南每年7%的GDP增長。

另外,俄羅斯塔斯社9月6日的報導稱,目前俄羅斯與越南在軍事技術合作領域的總訂單超過10億美元;此前已經落實了供應蘇-30MK2戰鬥機和P636潛艇的合同,而在2017年簽署的向越南提供T-90和T-90S主戰坦克合同正按計劃執行。

外界注意到,雖然北京對俄羅斯大規模向越南出售武器,以及俄羅斯幫助越南在南中國海開採油氣資源雖然感到不滿,但與對待其他國家不同,中共的反應一直異常的低調。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