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萬小時錄音曝光 還原登月背後有多驚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49年前的7月20日,美國宇航局的阿波羅11號載3名宇航員成功登月,人類首次將自己的足跡踏在另一個星球上,完成歷史壯舉。近日,NASA將阿波羅11號執行任務期間1.9萬小時的錄音公之於眾。

在阿波羅11號執行任務過程中,全部對話都被錄音記錄下來,工作人員費盡周折將原始錄音進行了數字化處理。

從錄音中創建一個數字圖書館並非易事。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約翰遜航天中心(JSC)與達拉斯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使用唯一能讀取原始磁帶的磁帶錄音機,讓這個帶着人類光輝夢想的歷史片段又重新進入公眾視野。

這170盤磁帶揭示了地球和太空中發生的事情的驚人細節。

在執行任務期間,指令艙駕駛員與地球上的支持團隊一直通過複雜的通信系統保持通話。與此同時,地面的多功能支持團隊一直協調處理每一個與技術、規劃和管理有關的細節,時刻與指揮中心和阿波羅11號的飛行任務主管克利福德·查爾斯沃斯、格瑞·格里芬、吉恩·克蘭茨以及格林·倫尼商討對策。

錄音中有許多驚險及有趣的故事。

有一段對話是來自老鷹(登月艙),在那裡計算機系統威脅要中止着陸。在休斯頓的任務控制中心聽到了歷史性的「老鷹着陸」後的反應。

還有一些與巴茲·奧爾德林(Buzz Aldrin)有關的有趣時刻,比如他問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能否讓地球稍稍轉動一下,因為他想看到更多的陸地。

錄音中還記錄了兩位NASA地面控制人員與奧爾德林通力合作的過程。當時,奧爾德林身上監測呼吸的傳感器突然無法正常工作。他們討論了很多導致故障的原因,詢問了大量問題,整個過程持續了約10~15分鐘。最終,奧爾德林幽默地說:「好吧,如果真的停止呼吸,我一定會告訴你們的。」

雖然1.9萬小時的錄音資料讓我們更加深入的了解阿波羅11號任務,但這只是阿波羅登月計劃錄音數據總量的1/4而已。其餘錄音數據仍然有待工作人員對其進行轉錄和數字化處理。

數字化進程始於2013年末,今年年初結束。該小組還製作了所有音頻文件的文本。一張電腦打印出來的音軌表,上面記錄著全部的音頻信息。據悉,阿波羅11號使用的模擬磁帶有30個磁道。

阿波羅計劃是美國從1961年到1972年組織實施的一系列載人登月飛行任務。1969年7月16日9時32分,裝載着阿波羅11號的土星5號火箭在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成功。

7月20日抵達月球,7月21日下午1點54分,阿波羅11號離開月球,並於7月24日,在返回地球時落入太平洋之中。

阿波羅11號的成功,推動了後來5次登陸月球任務,共有12名美國男子在月球上留下腳印。但自1972年以來,月球表面再也沒有人類的足跡。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