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稀土牌是中國的殺手鐧還是餿主意?

據報導中美貿易戰又升級,美國政府7月11日再提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而這份清單包羅萬象,用於軍工或高科技產品的鈷、鐠、鈧、釔等稀土元素,也赫然在列。

原本稀土被普遍認為是中方的「王牌」、「殺手鐧」、「秘密武器」,在中興事件及貿戰前期亮牌階段就經常被提及,如4月上旬,官方喉舌新華網旗下瞭望智庫發文指出:有一個超級秘密武器,可以立即削弱美國的實力,那就是稀土,美國對稀土的需求完全依賴進口,而中國是最大的來源國,若中國將稀土來源切斷,美國將無法製造大多數先進武器系統。

此前媒體也有過報導,早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稀土產量除了自給自足,還曾是全球稀土第一大供應源,但在中國大陸「白菜價」稀土產品傾銷後,美國稀土礦業驟然停產。而中國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稀土生產國後,一直在操弄價格,如2009年中國企圖抬價而限制稀土出口期間,導致歐美國家2011年向 WTO 申訴。

現在川普不禁忌對手這個秘密武器,還主動出擊拿來開刀,雖然有點讓人感到意外,但也不是那麼難以理解,因為川普對稀土的關注在他上任第一年有跡可循。

2017年6月,美國能源部宣佈一個試驗專案,調查美國國內稀土資源的情況。7月,川普下令審查美國國防軍工供應鏈。12月,川普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加強美國國內關鍵礦產勘探、擴大提升鉑、錳、稀土等23種礦物原料在美國本土的產量。這顯示上任之初就想要重啟國產稀土的川普,除了價格經濟因素,主要還有軍工科技機密等國安問題的考量。

這次外界對川普將稀土列關稅清單,有所謂傷及自家科技業的說法,實際上,應該是說這個傷害早已造成,川普現在想要止跌停損。

例如在去年出版的《Sellout》一書中,作者維多利亞•布魯斯(Victoria Bruce)就披露了中國如何利用其稀土壟斷地位來捕獲更為廣泛的技術供應鏈:跨國企業一家接一家地進入中國,相信它們將會從不斷增長的中國國內市場分一杯羹。隨後,中國開始苛待外國企業,將它們排除在政府合同之外。中資企業,尤其是那些與中共領導人關係密切的企業,變得非常富裕。

該書在提到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早在數十年前就開發的一種技術時,特別舉了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兒子的例子,詳細描述了他在獲准參觀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後,率領團隊開發出釷基核反應爐技術。

這在大陸媒體的報導中,就是「中國於2011年在著名科學家江綿恆的帶領下,啟動了釷基熔鹽核反應爐專案(TMSR)。」

TMSR這個項目最近一次被海內外媒體聚焦,是2018年4月在甘肅武威市開工奠基時,邀請道士「作法祈福」。

而中科院與甘肅當局的合作,據中科院報導:2017年11月,上海科技大學校長、釷基熔鹽堆核能系統(TMSR)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首席科學家江綿恆一行赴甘肅調研考察,並與甘肅省政府簽署了TMSR專案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江綿恆在當天的座談中表示,中科院通過A類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6年多的實施,已系統掌握了釷基熔鹽堆的系列關鍵技術,

就在TMSR項目選址甘肅武威市並宣稱掌握系列關鍵技術時,東南大學甘肅籍教授雷立旭寫了一份信,其結論是,在絲綢之路咽喉要道的武威市發展核電項目不妥,建議另選它址或終止。其理由有4點,概括而言: TMSR研究極其不夠,經驗極端缺乏;目前該專案並沒有按照計畫順利進行;所說的「已掌握系列核心技術」應該只是週邊技術,因為實際的研究尚未開始;特別是建設項目位於河西走廊的咽喉之地,地震帶上,西北風的上風口,萬一發生事故會造成嚴重的生態災難。

關於中國稀土,關鍵問題還有利益集團掠奪性開發、官商勾結形成利益板塊。眾所週知,江派權貴周永康馬仔劉漢從事的採礦業包含稀土,劉雲山家族包山包礦包地產的內蒙古包頭市是「稀土之都」,曾慶紅、羅幹家族曾被「進貢」礦山。

這次川普課關稅拿稀土開刀,有媒體說王牌在中國手上。不過,也有大陸專家曾經表示,喊打稀土牌其實是個「餿主意」,中國之前對稀土實施出口配額,被美日起訴到WTO,中國敗訴,取消了配額。中國不能違背WTO的規則拿稀土作為武器。除此,「稀土腐敗」問題不解決,很難成為牽制他國的殺手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