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稀罕? 中國「稀土」位列徵稅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美國日前宣布對華最新一輪課稅清單中包含了稀土,稀土是高科技產品生產的原料,而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稀土供應國。因此,有分析認為,美國對稀土徵稅,恐會傷及美國本土企業;另有分析認為,美國此舉其實是為了打破中共對稀土在全球的壟斷。

7月10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將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此次課稅清單不僅有家具、服裝、手提包、電視、冰箱等民生消費品,還包括釔(Yttrium)、鐠(Praseodymium)等稀土元素。

稀土元素是生產風力發電機、電動車、軍事裝備等高科技工業產品的重要原料,目前美國本土並未進行稀土開採,美國對稀土的進口依賴達到100%,而中國是最重要的來源國。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資料,2017年美國進口了1.5億美元的稀土金屬及化合物,較前一年成長27%。2013年到2016年期間,美國的稀土材料進口有78%來自中國。

為企業提供稀土礦物和金屬諮詢的Carmot Strategic Group的創辦人Dan McGroarty表示,中國佔全世界稀土元素供應量的85%左右,其餘多數來自澳洲。對稀土元素加徵關稅「可能成為美國的一個痛點」。

此前有消息稱,中美貿易戰中,稀土會成為中共一個強大的「秘密武器」,假如中共禁止對美國的稀土出口,將實現貿易戰中的「一擊致命」。果真如此嗎?

答案是只要中共加入了世貿組織,就絕對不行。如果中共這樣做,那其他國家就有權停止向中國出口晶片、停止出口石油和鐵礦,停止向中國用戶授權使用電腦的WINDOWS系統,以及手機的安卓和蘋果系統。

2009年起,中共限制稀土的開採及嚴格實施出口配額,削減出口規模及提高關稅,藉以掌控稀土價格,誘使採用稀土原料的外國製造商將生產線和技術轉移至中國。

此舉引發全球反彈。美歐日三方2012年提告世貿組織WTO,指控中共此舉違反貿易規則。2014年WTO最終裁決,中共敗訴。

另外,雖然全球超過9成的稀土供應來自中國,但實際上稀土並非只中國有,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稀土,在中共瘋狂漲價的現在,很多國家正在考慮開發稀土礦。

美國國防部在2011年的報告中,強調美國不能完全依靠從中國進口稀土。美國能源部去年宣布,將投資70億美元研究提取稀土的途徑,並在美國生產這些成分。

今年2月,白宮發表聲明顯示,美、澳同意在稀土和高性能金屬的開發方面做出共同努力。加拿大、俄羅斯、巴西也陸續傳出相關項目,希望解決中共對稀土的壟斷。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對大紀元表示:「美國、澳洲和加拿大的稀土礦重新開始開採,倒是有可能對國際稀土價格造成衝擊,降低中共壟斷稀土價格的能力。大概今後5到10年基本上可以肯定會發生的。」

田園說,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如果重新開採稀土,今後十年,將會降低中共對稀土的壟斷地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