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線幾經沉浮 中興獲准暫時恢復商業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美媒週二(7月3日)稱,美國商務部授權中國中興通訊公司於7月2日至8月1日期間,可與部份美國公司暫時恢復部分商業活動,讓其恢復維持既有運作所需的部份業務。

路透社3日報導,美國商務部在這份日期標註為7月2日的授權中,允許中興通訊(ZTE Corp)自即日起至8月1日為止繼續支援現有的美國設備和網路。解除4月公佈的部分限制。這項豁免雖在有限條件下解除對中興通訊的出口禁令、准許有限度的活動,但未同意中興通訊進行任何新業務。

中興是中共官方背景的所謂「民營」企業,被指通過出口產品幫助中共在國外從事間諜活動。支持參議院修正案的美國議員表示,中興的間諜活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應該得到的懲罰就是「死刑」。

中興通訊的命運可謂一波三折

中興通訊去年因違反美國法規,出口含有美國技術與零件的產品給朝鮮及伊朗,遭商務部裁罰,第一筆罰單繳交了8.92億美元,但中興不但持續違反美國禁令,還在調查期間說謊,誤導美方。

今年4月15日,被美國商務部發出7年禁令,禁止中興購買美國商品及服務。

後來,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通話談判後決定給其一條活路。

6月8日,美國商務部副助理部長Richard R. Majauskas簽署對中興通訊的重新處分命令,中興通訊必須繳納10億美元罰金,4億美元保證金,而且要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成員及領導層,美國派出檢查小組進駐中興等。

在中興看似起死回生之後,6月15日,美國參議院以85-10的投票結果,通過了恢復中興通訊銷售禁令法案,等於否定川普此前放生中興的決定。之前,眾議院亦通過阻止軍方與中興及華為交易的法案。中興的命運再次命懸一線。

6月26日至28日,2018年世界通訊大會在上海舉行,在大會開始前幾天,中興宣布放棄在該展覽上的大型展台計劃並在討論5G技術等主題小組中取消其代表的演講。

瑞典愛立信負責東北亞市場營銷和傳播的副總裁阿曼達‧賓利‧伍爾弗頓(Amanda Binli Woolverton)表示,如此大的公司在最後一刻退出「從未發生過」。

6月29日,中興召開年度股東大會,改組董事會。中興通訊以殷一民為首的現任董事會成員和高級管理人員均提出辭呈。李自學出任新一屆董事長。但有媒體認為中興通訊董事會權力結構沒變,等於換湯不換藥,而且新領導層還被中共國務院軍方把持。

自從美國4月下達禁售令,中興通訊已經在生死線上幾經沉浮。和美國簽訂新和解協議之後,中興股票復牌,但持續跌停。

(記者李紅報導)

相關鏈接: 【禁聞】港媒: 中興新領導層被國務院軍方把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