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面告習近平:必要時和中方正面交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6月26日至28日訪問了中國。中共黨媒稱,習近平在會見馬蒂斯時強硬表態,中方「不會迴避分歧」。而美方事後透露,馬蒂斯也當面告訴習近平,美方「必要的情況下會與北京正面交鋒」。

6月30日晚,美國印太司令部第三艦隊指揮官亞歷山大(John Alexander),在通過電話舉行的國際記者會上透露,馬蒂斯(James Mattis)在中國見到中方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高層國防官員時,非常明確地表達了美國的立場:

美國會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方合作,但也會在必要的情況下與中方正面交鋒。(We will cooperate with China where we can, but we will confront China where we must.)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此次國際記者會旨在介紹即將展開的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在被問到今年環太平洋軍演為何不邀請北京時,馬蒂斯做了上述表示。

亞歷山大還說,不邀請中方的原因是,中方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與環太軍演「包容,遵守國際法律及規範」的原則不一致,美國高層領導人認為中方作法不符這項軍演的宗旨。

亞歷山大表示,中方缺席軍演最大的損失是失去和大家建立關係的機會。環太平洋軍演是全球最大的海上演習,演習目的最重要的是建立關係,如果區域內有危機及人道救援的情況,就可以向朋友求援。

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27日與馬蒂斯會面時,強調「祖先們留下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這被認為是對馬蒂斯一直指責中方將南海軍事化的回應。

習近平當時還說,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但在看到共同利益的同時,中方也不迴避分歧。

與中方的「不迴避分歧」相比,美方「正面交鋒」的表態似乎更為直接。

抵達北京時,馬蒂斯表示自己此次北京之行是一次「聆聽之旅」,也就是說,在各方面具體了解中方的態度。

中共國防部事後稱讚了馬蒂斯此次訪華,稱訪問取得了「積極成果」,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已經接受邀請,於年內訪美。

網傳影片顯示,27日的歡迎宴會上,中方派出軍隊文工團的歌手蔡國慶獻唱,並邀請馬蒂斯一同深情對唱,但遭馬蒂斯抬手回絕。網友評論,將文工團即興節目搬上國防部長層級晚宴很失禮,並指老外見到職業唱歌的軍人會「一聽嚇一跳」,中方施展「超限戰最新手段」等。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