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不要出來閒晃 菲警首都5天抓5575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9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宣布新措施,「民眾不得無所事事地在街頭閒蕩」,否則將被逮捕。大馬尼拉地區警方在過去5天來已逮捕超過5500名違令「閒民」,但因發生抓錯人事件,也逐漸引起民間反彈聲浪。

在菲律賓「閒民」是指無所事事逗留街頭的社區居民,他們常聚集在一起聊天、打牌、飲酒或打撞球,有時則只是純粹在納涼。

首都區警長艾里薩(Guillermo Eleazar)19日上媒體中說,警察抓人都是於法有據。並稱,從13日到18日期間,大馬尼拉地區5個警區執法人員,已在街頭逮捕5575名「無所事事」的閒民。

這些人分別是因違反地方政府的宵禁令、在街頭飲酒或抽菸、打赤膊、未成年人進網咖、深夜在街頭唱卡拉OK、隨地便溺以及破壞街坊安寧等指控,而被逮捕。

17日,菲律賓臉書網友Ttam Nanaramid發文稱,自己和一群朋友16日深夜在馬卡蒂市朋友家的門口,被警察帶回警局。他們當時只是在等朋友換衣服,準備一起去酒吧,不料被當成「閒民」。

對此,艾里薩表示,事件已在調查中,他不會允許警察濫權。而為避免執法時的混亂,菲國警方已開始草擬取締閒民的執行規則。

相關視頻:
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出台這項新措施引起兩極反應,有人認為有助維護治安,但也有人抨擊違反人權,甚至懷疑這是杜特蒂實施戒嚴的序幕。

菲國1930年刑法原有規定,警察須逮捕無所事事、在街頭閒晃的民眾,但在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時代,菲律賓國會通過新法令,將街頭閒晃除罪。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