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6級強震 專家擔心是大地震前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9日訊】日本大阪日前發生規模6.1強震。儘管日本氣象廳隨後對外宣布,這次地震與公眾擔憂的日本南海海溝大地震沒有關係,但仍然有專家擔心,近期日本內陸型地震頻發可能是大地震的前兆。

當地時間6月18日上午,日本大阪發生6.1級強震。據日本媒體報導,這次的震源位於大阪府北部的高槻地區,附近正好有長達數十公里、東西走向的「有馬.高槻斷層帶」及南北走向的「上町斷層帶」。而這兩個斷層帶都被預測可能在30年內發生芮氏規模(M)7.5級以上的大地震。

雖然當天下午日本氣象廳即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的大阪地震和日本南海海溝大地震沒有關連,不過還是有地質學者認為,這次的斷層活動有可能刺激周邊活斷層,引發之後的大地震。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教授遠田晉次說,這次地震看起來似乎是地底下部分斷層活動,但不清楚是哪裡的斷層活動。

他並分析指出,這次為淺層地震,所以正上方的地面會反受到劇烈搖晃,雖然不會立即引發南海海溝大地震,不過類似南海海溝大地震這種巨大的海溝型地震發生前40到50年前起,內陸地震發生頻度也相對增加。

遠田晉次還表示,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認為,未來30年上町斷層發生地震的機率約2%到3%,這個數字在全日本活斷層中是屬於高的,有一天發生大地震也不足為奇。

他說:“如果整個上町斷層活動的話,推估可能發生芮氏規模7.5的大地震,必須嚴加防範,並確實關注後續變化。”

地震學者都司嘉宣則表示,規模高達M9的南海海溝大地震大約每100年發生一次,目前距離上次地震已經過72年,以前南海地震發生前,近畿地方也發生過多次地震,這次也可視為是大地震發生的前兆。

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教授平田直說,不論是這次地震搖晃劇烈或不劇烈的地方,未來一個星期都要注意再次發生強震可能。

有關日本南海海沟在未來30年內可能發生巨大地震並导致海啸的說法,最早是由日本大阪府2013年10月提出的。當時,有關專家預估,那樣的大地震一旦发生,大阪府辖区内最多将有13万人死亡。

2016年4月中旬,日本熊本發生逾7級的強震,2017年9月8日,熊本再次發生逾4級地震。

之後,日本著名私立大学立命馆大学历史都市防灾研究所教授高桥学在媒体发文警告,熊本地震可能是南海海沟大地震的前兆。
今年2月9日,日本政府曾宣布,把南海海溝等規模9.5級的超巨大地震在30年內發生的確率提高到80%。據估計,在最壞的情況下,南海海溝大地震引起的災害將可能造成超過32萬人死亡。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