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戰略衝突長期化 或發生新冷戰?

【新唐人2018年06月15日訊】美中關係因貿易、南海、台灣、六四等熱點問題而不斷惡化。美國有學者認為,從長期走向看, 美中之間可能是一場全面的冷戰。

中美貿易經過三個回合的談判,仍然沒有達成協議。近期在一些熱點話題上,雙方也不斷表現出意見分歧。

上個星期,在六四事件29週年之際,美國敦促中共政府公開當年軍隊暴力鎮壓民眾的實際傷亡人數。但中共仍然否認發生流血鎮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方向美方提出抗議。

另外,近期北京對台灣展開一系列的施壓行動,包括軍事演習、經濟戰、奪取邦交國、將台灣排除在國際組織外等等。對此,美國正考慮派遣一艘戰艦穿越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說:美國國防部「堅定致力於同台灣合作,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軍備及服務」。

此外,美國國防部在南中國海開展航行自由行動,最近還收回了對中共發出的參加2018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

而雙方目前在貿易問題上的爭端實際上超越了經濟領域,凸顯出意識形態和制度上的對立。《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大學政治學教授裴敏欣的觀點說,儘管兩國在短期內也許能夠避免一場大傷元氣的貿易戰,但是美中關係的長期走向幾乎肯定是不斷惡化的戰略衝突,甚至可能是一場全面的冷戰。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也提出了「新冷戰」的概念。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我是在四年前提出一個概念叫『新冷戰』。新冷戰的格局現在基本上已經開始形成。就是中國,俄羅斯,北朝鮮,伊朗,敘利亞。這五個國家有可能構成邪惡的軸心國。如果要是講美國和西方世界不採取戰略性的舉措,那對整個世界未來的和平和安全,以及人類的文明將是一個巨大的威脅。」

去年底美國總統川普發佈首个国家安全战略,將中共和俄羅斯稱為戰略競爭對手。而這些競爭要求美國重新考慮過去20年的政策。今年初美國國防部發表的《2018美國國防戰略報告》也將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的威脅稱為美國繁榮和安全的「核心挑戰」。

夏業良:「(中共)現在不再強調過去採用的那種『韜光養晦』的戰略,而現在走向了一個公然的叫板。『一帶一路』呢,實際上就是一個向外擴張的戰略。然後這個『2025計劃』呢,就是想通過跟美方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或者是通過各種手段來竊取這些技術之後,後來居上,超越美國。」

不過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中美關係將進入一種競爭和合作的狀態,不太可能發生新冷戰。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因為冷戰是二次大戰共產主義剛興盛起來,有非常強的意識形態一個對抗,一個資本主義,一個共產主義。那現在這個不一樣,因為中國雖然表面上是叫中國共產黨,它實行的這個經濟體制是資本主義。」

俞偉雄指出,中共試圖和美國為主的西方陣營對抗是非常不明智的長期策略,最後可能導致類似冷戰的結果——蘇聯解體。而目前中共一意推行一帶一路等策略,終將達到一個臨界點,那麼很多國家還是要想清楚,中共的陣營,和西方民主國家的陣營,到底要選哪邊。

採訪/常春 林瀾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