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除地震外 加州還有毀滅性天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近日,發表於「自然氣候變化」期刊上的一項研究報告稱,因氣候變遷,美國加州未來幾十年從極端乾旱突變成強降雨等極端天氣將有所增多。除了地震,加州可能會遭受毀滅性大範圍洪水災害

加州大學的氣候學家斯温(Daniel Swain)領導並撰寫的這項研究報告,於週一(4月23日)在「自然氣候變化」期刊(the journal Nature Climate Change)上刊出。

根據研究團隊使用的模型,研究人員預測本世紀北加州遭受旱澇交替「鞭打」的頻率會增加25%,南加州增加100%。

斯温稱,「全州範圍內發生洪水,數週後又有風暴來襲」這樣的模式,未來40年非常可能發生,洪水將在整個洛杉磯盆地與其他主要城市泛濫。

研究發現,到本世紀末,加州非常潮濕的年分將增加100%-200%,類似2016-2017年雨季,打破該州5年來的乾旱氣候。此外,自1862年連續發生風暴的頻率,將增加300%-400%。

從現在起到2060年之間,曾在1862年發生的災難性「大洪水」(Great Flood)恐怕至少會重演一次,這可能會導致重大傷亡,以及約1兆美元的經濟損失。

與此同時,隨着秋季和春季降水量減少,雨季將縮短。這對水壩管理來說變得更加困難,因為只有短時間得以儲存水量,又需維持水庫空間,來應付更大的暴雨徑流。

研究人員認為,乾濕條件波動愈來愈大,這將威脅加州防洪和蓄水之間的平衡。

報告還寫道,全球暖化也正縮小加州的積雪量。該報告的共同作者,洛杉磯加大大氣科學教授Alex Hall說,氣候變化正在加州造成儲水問題,相關單位需更仔細的考慮如何獲得水資源,與如何儲存水。

屬於地中海氣候類型的加州近年來遭遇持續乾旱,又不斷有洪水和嚴重野火發生。嚴重乾旱和超強風暴之間的衝突將增加,對老齡大壩和防洪網絡造成威脅。

在2016-2017年北加州降雨量創下紀錄,甚至造成加州第二大水壩–北加州奧洛維爾湖(Lake Oroville Dam)溢洪道部分倒塌,險釀大禍。同時,野火威脅也同樣加劇,州政府在水資源管理上也更加困難。

研究報告顯示,產業聯盟組織灣區協會(Bay Area Council)重點研究了這種氣候變化對灣區的影響,稱未來灣區將成為加州發生洪災的風險最大的地區。

其中聖塔克拉拉縣、聖馬刁縣以及馬林縣大部分地區遭水淹風險最高,由於這些地方地勢低窪,周邊有小溪和河流眾多,這也會增加山體滑坡的風險。

加州近年來不但可能會面臨毀滅性天災,還可能受到大地震的威脅。鑒於環太平洋地質活動頻繁,有專家認為,未來30年內加州有93%的機率會發生7級以上大地震。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最新研究:加州天氣無常現象將增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