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興事件激怒中南海:影響外交布局和國家形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巨頭中興通訊遭美國商務部下達銷售禁令後,便積極尋求解決方案。陸媒稱,中興事件激怒中南海,中共國務院國資監督管理委員會對事件狠批,認為中興通訊公司一系列應對措施十分愚蠢和被動,影響中共的外交布局和國家形象。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由於中興違反美國對伊朗技術禁售的制裁條款,未來7年將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

中興22日晚發布公告「認錯」,表示將吸取教訓並遵守美國的禁令,提高出口管制合規架構與流程,同時也將繼續與相關方溝通以尋求解決方案。

中興事件持續發酵之際,網絡上流傳一份文件,提及國務院外資委對事件狠批稱:「中興通訊公司一系列應對都十分愚蠢和被動」,甚至影響「外交布局和國家形象」。

新浪網21日披露,該文件是由國資委研究中心發布,由國資委研究中心專項工作處處長、高級經濟師王絳撰寫,題為《中興通訊遭遇美國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

文件講述中興被美制裁的緣由,包括中興違反美國限制,向伊朗、朝鮮等國出售美國技術的制裁條款;在處分從事違法交易的員工問題上遭美商務部公告指責等。

文件列舉,中興不但未能處分涉事員工還配發全額獎金,卻向美商務部指稱已處分,被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 Jr.)指責「被抓住時說謊,在緩刑時說謊,在觀察期時又說謊 」。

文件還稱,中興對事件的一系列應對措施都十分「愚蠢和被動」。美國制裁對中興自身及其他央企都可能帶來高危影響,文件還提及「華為目前很擔心之前已經談好的運營商合作,很可能在美國政府的一聲令下,說黃就黃了」。

文件認為,中國很多企業都在為中興的「短視和無誠信經營付出慘痛代價」,甚至使「我國外交布局和國家形象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文件還稱,中興約有20%至30%的元件是由美國廠商供應,尤其較常用的零部件如高速ADC/DAC、調製器、中頻VGA等產品,大部分都要依賴於國外廠商供應,目前在大陸無法獲得同等替代品。因此美方的禁令等於「扼住了中興的咽喉」。

此外,在美國宣布對中興的禁令之後,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也發出新的警告,建議電信行業不要使用來自中興的設備和服務,讓中興通訊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

除了中興,華為也在劫難逃。華為和中興一直被指危害西方社會的國家安全。今年1月,美國電訊巨頭美國電話電報(AT&T)切斷與華為的所有商業聯繫。2月份,美國共和黨兩名參議員提出議案,禁止美國政府購買和租用華為及中興通訊生產的設備。

除了中興、華為外,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正在研究如何就中共對美國雲計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務提供商的限制進行報復,阿里巴巴可能首當其衝。

一名知情人士說,美國將限制阿里巴巴在美國提供雲計算服務,阻止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進一步擴張。目前,阿里巴巴等中國公司可以在美國無限制的開展雲計算業務。

如果川普(特朗普)政府對華為與阿里巴巴採取行動,這將是美國近期對中共施壓的又一新制裁。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明)

相關鏈接: 中興芯片背後「關鍵人」浮出 系歌手譚晶丈夫
相關鏈接: 美國制裁一劍封喉 福布斯:中興數週內將申請破產
相關鏈接: 被川普打痛 中共急砸逾2千億開發芯片
相關鏈接: 美供應商全面斷供 中興芯片庫存僅夠支撐兩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